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热点聚焦”在线访谈--关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

来源: 作者: 2014-06-25 12:2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遭遇学历歧视怎么办?

  问:有用人单位明确表示“本三毕业生不要”“非985、211毕业生不要”,很多毕业生求职者都遇到过不同程度的学历歧视,您怎么看学历歧视?

  王长华:我对学历歧视有很深的体会,有的单位盲目地追求985、211,即使博士毕业生也要追查本科是否985、211高校出身,这是很没有道理的,对毕业生也是很不公平的。

  对于企业来说,适合的人才就是最好的,盲目的追求高学历是极大的人才浪费。这种观念本身就对毕业生就业带来额外的压力。有些三本毕业生,以及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单纯为了985、211高校的头衔好就业而选择考研,这不是一个好的引导。

  河北学生的这种压力,也反映了河北高等教育的差距。河北只有一所211大学,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从全国范围看是处于下游的。但从就业的角度来说,河北企业对毕业生水平的要求与全国各地企业一样。这也提示河北高校,应该认真研究和思考如何切实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我去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反对学历歧视的提案,社会反响很大。后来,教育部和国务院先后发文提到,用人单位招聘时不得有学历歧视的条款。但是,从现实来看,要真正解决就业歧视问题,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大学生含金量降低了吗?

  问:招聘会上经常有企业在抱怨,“大学生的含金量在下降,一代不如一代”,是这样吗?

  张永录:这种抱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对毕业生“眼高手低”“不能胜任工作”的不满,但客观地看,我不认同毕业生毕业生含金量降低的说法。

  80年代的大学生是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现在招生比例不一样,大学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青年群体的整体素质是提高了。比如,早些年会开汽车那是一门很牛的技术,现在汽车满街跑,大部分年轻都有驾照,但因为这项技术太基础了就感觉不到进步了。

  6、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呢?

  问:很多毕业生都说过这样一句话“找份工作容易,找好工作就很难”,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呢?

  张永录:我认为好工作就是毕业生最胜任的工作,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这项工作交给你,你有信心和能力能干得比别人好,就能得到比别人更多的报酬,这样的工作对你来说就是好工作。

  其二,这份工作可以提供更好的发挥空间,契合自己的职场规划,待遇也会水涨船高。那这份工作也是好工作。

  有一句话送给毕业生“开心的工作,快乐的生活”,找工作一定要找自己喜欢的,如果这份工作只能让你痛苦,那就干脆别做。

  王长华:在年轻人间流传着一个好工作的标准是“钱多、活儿少、离家近”。高薪、压力小、上下班方便当然是好工作的要素,但这并不是“好工作”的全部条件。

  我认为适合个人志趣、素质的,有发展空间的,就是好的。第一是工作性质、内容符合个人职业兴趣,个人能力胜任岗位需要,工作本身反过来也能够为个人能力的充分发挥提供充分舞台;第二是工作能够为个人职业生涯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或者能够为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历练和积累。也许这个工作不是职业者的终极目标,但它能够让职业人明确在这个工作上所能得到的锻炼机会和提升,明白这个工作是自己职业走向成功的重要的有机组成。第三是工作的薪资待遇能够客观体现个人的职业价值,能够保障个人和家庭的中等程度生活和必要的发展。

  -三位嘉宾送给毕业生的话:

  张义珍:“毕业生要学会在历练中成长。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不要觉得自己毕业了,学习任务就完成了,工作中的学习是比学校的学习更深刻、复杂,也更重要的。这种学习是在历练中完成的,只有历练,才有成长,只有历练,才有进步。”

  “毕业生要学会在奉献中索取。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高的待遇水平、好的工作平台,这些是要通过付出获得的。每个人都有付出和贡献,才有相互之间的享有和享受。

  王长华:年轻人在上大学期间要充分利用四年的时间把本事学好,以后再也不可能有那么充分的时间让你完全自主的学习了。一定要长什么样的本事呢?学习的本事,提高自己的本事,自我修正的本事。

  张永录:大学生要了解社会,结合实际,设计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

关键词:就业,创业,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