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保定水价调整不透明惹争议 拟上涨0.35元全省第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9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居民供水价格拟上涨0.35元,上调后跃居全省第二位

  许多网友对听证会参加人的身份和参加人的筛选程序表示质疑

  供水总公司经营成本不透明,已成为市民和网友议论的焦点

  2012年12月26日,保定市物价局召开“市区居民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拟从原来的每立方米3.5元,调整至每立方米3.85元,调整幅度为10%。会后,许多市民纷纷向本报表达他们的不满,当地网络论坛也是一片反对声。而听证会参加人选取程序和经营成本不透明成为了市民和网友质疑的焦点。

  居民用水拟上调至每立方米3.85元

  2012年12月26日,保定市物价局召开“市区居民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市区居民供水价格拟从原来的每立方米3.5元,调整至每立方米3.85元,调整幅度为10%。

  对于水价调整理由,调整听证方案显示,水资源费、原水价格、制水价格早在2010年和2008年已有文件规定进行调整,但这三项价格调整政策至今尚未落实。供水企业成本增加,水价与成本倒挂,企业亏损严重,供水企业负担的税金增加也是导致此次水价调整的重要因素。

  据悉,15名听证会参加人除去经营者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经理冯海仓外,14位参加人都表示原则上同意此次调价方案。此外,部分参加人也提出了异议和意见。保定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高国峰称,全省其他几个市都没有调整水价,是不是观察一下其他城市如何处理。保定市政府研究室办公室主任王胜合建议,成本监审报告让人看不懂,应该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市民知道为什么涨价。

  网友质疑听证会是在作秀

  2012年12月27日,保定市区居民供水价格拟上涨0.35元的消息见报后,许多网友对听证会参加人的身份和筛选程序表示质疑。

  莲池论坛网友“zhiban”发帖称,这些消费者和旁听人员是怎样选取出来的,保定市物价局在审核所有报名的人员中标准是什么,是否这些消费者和旁听人员都已经内定好了?还是本次听证会只是做一次秀?

  针对网友质疑,保定市物价局价格政策协调处副处长宋贵章解释称,2012年11月23日,他们在报纸上进行了公告,征集消费者参加人,一共有16人报名参加。此外,他们向其他部门下了委托函,委托各部门推荐参加人。这是按照《河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执行的。

  随机抽取而来的参加人,能否代表保定市不同收入群体的利益诉求?而且,消费者参加人名单中没有标明具体工作单位。对此,宋贵章称,这涉及到个人隐私,工作和收入高低并不是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中规定需要了解的。

  多个小区早已“超前”提价

  针对水价调整,保定网友纷纷发言称,自己所在的小区早已“超前”提价了,不少小区水价超过每吨4元(1立方米水=1吨水)。比如,网友“pjmymail”就称,自己所在的小区,上个月交水费就5元了。而网友“呵~呵”称,水榭花城小区早就4.5元了,而且收两遍加压费。

  据记者调查发现,保定市多个小区的水价实际上早已超过每立方米4元。

  家住帅府小区的张先生称,自己所在的小区一直是按每吨4元的水价征收的。工行宿舍居民秦女士反映,自家的水费一直比标准价每立方米3.5元高,是按每吨5元收取的。对此,张先生表示不解,收费人员说是因为管道存在跑冒滴漏现象,这部分费用要由居民承担。张先生称,在物价局公示的成本中,已将维修费列入其中,为何还要居民为此掏钱,这笔钱咋没算进去呢?

  据了解,保定是一个执行季节水价的城市,每年的7月1日至9月30日,居民生活用水在基本水价的基础上上浮20%,居民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3.99元。而在保定市物价局提供的成本监审中,并未计算这一执行多年的“特殊”政策。

  保定市物价局公布的《河北省周边城市供水价格表》上显示,保定市居民用水价格排名为第9位。但上调至3.85元后,将一跃成为全省第二高水价。根据有关资料显示,2011年保定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912.15元,远低于2011年河北省的人均可支配收入18292.23元。对此,当地网友戏称,挣着全省最低的工资,喝着全省最贵的水。

  多项模糊费用动辄数百万

  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供水成本报告中,多项内容为“其他”费用,动辄达数百万元。2012年12月21日,保定市物价局在其官方网站“保定物价网”上公开了供水成本监审报告。许多市民和网友表示,物价局公开的供水成本让人看不懂。市民许先生称,公开的供水成本监审报告,实在让人看不明白。但是,他仍发现了一些问题。许先生说,其中有几项为“其他”费用,这些费用到底是什么费用?是说不清楚还是不能说?

  记者登录保定物价网,打开《关于保定市供水总公司供水运营成本监审报告》。看到一项名为“其他管理费”,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申报520多万;一项“其他制造费核减”,供水总公司申报680多万;一项“其他营业费核减”,供水总公司申报160多万。

  在当地网络论坛,网友还对供水成本监审报告的真实性表示质疑。网友“燃烧爱情趣”发帖说,账本的真实性又有多少?那是物价局自己公开的,有没有其他独立机构审查?

  记者在价格成本监审报告书中看到,该监审报告由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申请,供水成本资料也是供水总公司自己提供,由保定市物价局下属的保定市价格成本监审局进行的监审。

  数家分公司盈利情况未入账

  在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公开的《城市供水企业基本情况表》上显示,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间,该公司年亏损额分别为1987万元、3766万元、4231万元。物价局称,水价调整到位后,保定市供水总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

  这样的“成本账”让市民难以接受。2013年1月2日,市民朱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保定市供水总公司有很多下属分公司,承揽的都是跟市政有关的工程业务,这些分公司的盈利情况咋不提?

  记者从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官方网站保定供水网看到,该公司下属约10个分公司,大多数公司地址与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相同。这10个分公司分别为:保定市宝水饮用水有限责任公司、设备制造分公司、尚泉水表制造有限公司、尚泉水业管道工程有限公司、计算机网络分公司、信息通讯分公司、供水总公司劳动服务公司、管线探测分公司、计量管理中心、管道维护分公司。其中,一些分公司承揽的业务多为大工程,如尚泉水业管道工程有限公司曾负责保定市西大洋水库引水工程管线设计及施工、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供水管线工程。无论是《价格成本监审报告》还是《城市供水企业基本情况表》中,对这些分公司的盈利情况都未提及。

  在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作为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的下属企业之一的保定市宝水饮用水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生产的尚泉牌大自然系列桶装水销售量已达90万桶。如果按照每桶8元的纯净水计算,销售额达720万元。按照每桶10元的矿物质水计算,销售额达900万元。

  市民段先生称,供水总公司使用一亩泉的地下水生产桶装水,那是全体保定市民的公共资源,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交水费。10元一桶卖给百姓,够暴利了,还说不保本。

  对比其官网显示的信息,保定市供水总公司财务负责人给出的答案令人疑惑。这位负责人称,虽然名为分公司,其实是企业下属部门,不能对外创收,其中三家分公司均为独立经营、独立核算,与总公司无任何关系。

  公司连年亏损工资一直上涨

  供水总公司经营成本不透明,已成为市民和网友议论的焦点。在保定市物价局和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公开的资料中,记者发现了这样诡异的现象:公司越来越亏损,职工待遇反而越来越高。

  2012年11月23日,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在《城市供水企业基本情况表》中提到,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间,该公司年亏损额分别为1987万元、3766万元、423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年间,该公司的年职工待遇由21054元增至32212元,年增幅分别是30%和17.67%。

  让人感到诧异的还有,2008年至2010年保定供水总公司实有人员数量分别为1176人、1205人、1224人。2009年实有员工人数比2008年仅增加29人,但在供水成本中,职工薪酬2009年比2008年增加了800万,增幅高达33%;2010年比2009年实有员工人数仅增加了19人,职工薪酬2010年比2009年增加了600万,增幅高达19%。

  2013年1月6日下午16时许,保定市供水总公司财务工作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之所以出现增幅过大,是因为2006年至2008年该公司一直没有按照规定上调职工工资,供水总公司2006年至2010年年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为13%,低于相关部门规定的年社会平均工资增幅17%的目标,该涨的没涨,直到2009年,才落实了该政策。

  对于供水总公司连续亏损,职工工资反而一直在涨的问题,该负责人称,公司亏损是政策性亏损,与职工无关,职工基本收入不能因此降低。

关键词:水价,调整,不透明,争议,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