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查处涉嫌违规销售楼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0日)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开曝光石市近期查处的十余家违规销售楼盘,并对村证房、城中村回迁房、工业地上的住宅、图纸房等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违规项目分类型进行了风险提示。提醒市民购房切勿贪图便宜,看好土地性质和有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查处

  加大处罚,增加开发企业违法成本

  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介绍,在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中,该局将通过采取加大处罚力度、建立联动机制等五方面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石市房地产市场秩序。

  “今年石市将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相关人士介绍,按照省住建厅新出台相关政策和《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开发企业擅自预售商品房的,采取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已收取的预付房款1%以下的罚款,使开发企业违法成本进一步增加,从而起到遏制违规行为的作用。另外,还将建立联动机制,对开发企业办理资质证、合同备案、初始登记时进行审核,如发现存在违规销售行为,暂停相关手续,待违规事项处理完毕缴纳罚款后予以恢复。

  去年处罚房产企业28家、经纪机构3家

  “其实,去年我们就加大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相关人士介绍,去年以来,石市住房局对市区内在建在售项目进行了拉网式巡查,开展了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检查等工作,截至2012年年底,共巡查在建在售项目300余个,下达《行政执法调查通知书》160余份,处罚开发企业28家、经纪机构3家,罚款1028万元。

  “除了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检查力度,我们还加强了对经纪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据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石市住房局对石市经纪机构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活动,共检查房产经纪机构234家。对查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经纪机构,将根据违法违规事实,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在石房网站进行公布,记入经纪机构信用档案,在经纪机构年检中不予晋升信用等级或予以降级处理。

  十余项目涉嫌违规售房

  “目前市场中依然存在一些违规楼盘”,石市住房局昨日公开向社会曝光了十余个无任何建设手续,不具备销售条件,就向社会公开销售的违规开发项目,并且明示了各项目采取的违规手段。

  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十余家企业开发的违规楼盘主要是在不具备销售条件的情况下,涉嫌向社会进行销售。包括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性质费用等,存在较大购房风险。这十余家违规房地产公司,石市住房局稽查大队已经进行了立案调查,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立即启动处罚程序。查处项目包括:

  项目开发企业位置违规行为

  昊邦大厦

  河北通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西三教村委会合作

  中华南大街与南二环交叉口西行100米路北

  该公司不具备开发资质,项目目前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美景天地

  河北君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友谊北大街以东、西营村以北

  该项目土地权属存在问题,公司不具备开发资质,项目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澜庭

  河北美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市桥东水产公司合作

  胜利北大街与滹沱河交叉口东北

  该公司不具备开发资质,项目目前未开工建设且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圣雪金蓝湾

  石家庄同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仓裕路以南、仓盛路以北、众美凤凰城以西

  该公司不具备开发资质,项目目前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宝鼎世嘉

  石家庄宝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位于槐安路与东二环交叉口西南角

  该项目目前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香江岸

  高新区宋营镇东仰陵村,天山大街与学苑路交叉口南行300米路东

  该项目目前未拆迁,无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美树湾

  石家庄拓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高新区宋营镇东仰陵村,天山大街与学苑路交叉口南行300米路南

  该公司不具备开发资质,项目目前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财富天下

  石家庄庄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桥东区庄窠社区居民委员会集体企业)

  桥东区胜利北大街与铁院北路交叉口西南角

  该公司不具备开发资质,项目目前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科苑广场”

  现更名为“泰达国际”

  石家庄翔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建设南大街与槐北路交叉口西行100米路南

  该公司不具备开发资质,项目目前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古运码头”

  二期项目

  石家庄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胜利北大街与铁院北路交叉口东行100米路南

  项目目前未开工建设且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克拉美镇

  石家庄富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友谊大街与北三环交叉口北行200米路东

  该项目属纺织机械厂工业用地,该公司不具备开发资质,项目目前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存在购房风险

  制表/向辉

  提醒

  四类违规房市民购买风险大

  石市住房局稽查大队相关人士提醒,“只要是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屋,都不具备销售条件,都存在一定风险。”广大购房群众在购买商品房时一定要查看是否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只有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才能放心购买。另外,石市住房局欢迎广大购房群众对存在违规销售行为的楼盘进行举报,石市住房局稽查大队投诉举报电话是87018315。

  第1类:村证房

  风险等级:★★★★

  “我们的项目是新民居,以后肯定会发市证的”……目前市场中出现一些村证房,以及打着新民居名义在售的房屋。这类项目是国土、房管、建设部门严令禁止的,市民一旦购买了村证房,风险也是最大的。

  村证房大多是村民组织在集体土地上建造的项目,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对外出售。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类村证房只能卖给本村村民。市民一旦购买了村证房或者新民居名义在售的村证房,不但拿不到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一旦政府通知拆迁将无法获得权益保障。

  住房局相关人士提醒,百姓买房一定要看预购项目的土地证,如果是集体土地上建设的项目,肯定是村证房。

  第2类:城中村改造的回迁房

  风险等级:★★★

  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类违规房是城中村改造的回迁房向市民出售。城中村改造回迁项目一般都是给回迁村民建设,虽然基本不存在房子建不起来的风险,但是这类房子不同于商品房,它只允许回迁给城中村村民。其土地性质是划拨用地,政府减免了土地出让金,所以房价较低,但不得上市交易。交房后村民依据回迁协议办理房屋确权证,且房本上标注的也是城中村改造回迁房。如果市民从开发商或者个人手中购买了这类房产,拿着购房协议书是无法办理房本的。未来要想上市交易,必须补齐土地出让金。住房局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切勿贪图一时便宜而买村民回迁房导致后续不可测的成本支出。

  第3类:工业用地上建住宅

  风险等级:★★★

  “二环旁,不到四千的市证房……”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类违规销售的房产是在工业用地或者原自有土地上建住宅,再以较低的价格销售。因为规划的土地性质未变,此类房源只有50年的使用权。国家规定严禁在工业用地上开发建设除工业厂房、工业办公用房、工业配套用房之外的任何形式的公寓住房出售。市民一旦购买了此类房屋,日后将面临诸多问题和风险,比如银行一般不予按揭贷款,无法办理商品房房产证等。

  对于此类房产,建议百姓购房时一定要查看清楚土地规划用地的形式是住宅还是工业用地。

  第4类:团购房、图纸房

  风险等级:★★★

  目前市场上违规行为最普遍的是商品房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就擅自以团购、内部认购等方式对外售房。这类房产多是“图纸房”,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未规划、未开工就开售的情况。

  “购买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有很大的市场风险。”稽查大队相关人士介绍说,未办理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可能是相关建设手续不齐全,项目的合法性不能确定;预售资金得不到有效监管,有可能导致工程无法按时完工;其次,一旦市民参加团购买了“图纸房”,如果后期开发商未取得土地,或者规划条件发生变更,或者资金出现问题,有可能出现房子面积发生变更,楼座或者楼层没通过规划等不可测风险。

  住房局相关人士介绍,此外还有一类房产虽标注了“市证”,却并未注明是石家庄的市证,还是藁城、鹿泉的“市证”。百姓除了要对所谓的“市证”问清楚是市区房产证还是正定、藁城、鹿泉所发的“市证”之外,还要查看是否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记者陈霞

关键词:违规销售,楼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