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洋奶粉关税减半 零售价为何纹丝不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进口奶粉的价格居高不下,但仍吸引了众多妈妈的目光。资料图片

  从今年元旦起,部分品种进口婴幼儿奶粉关税下调到5%,是目前税率的一半。这一利好消息让不少妈妈对进口奶粉降价翘首以待。然而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孕婴店发现,各品牌的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价格均无变化。业内人士称,关税对奶粉运营来说占比极小,不可能对市场价格造成冲击。

  特殊配方奶粉价格如常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3年1月1日起我国调整进出口关税》,此次涉及的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主要是指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等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也就是说,并非所有洋奶粉都下调关税,仅指的是占市场比重较小的特殊配方奶粉。据了解,目前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的产品并不多见,主要的产品为针对过敏体质、早产儿和特殊疾病如无苯丙氨酸的特殊配方奶粉。

  昨日(10日),在建华大街一家大型连锁孕婴店内,记者看到特殊配方奶粉的价格和平常一样,并没有下调。如多美滋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为160元/400g,而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为260元/400g。而雀巢等其他品牌的特殊配方奶粉价格也无变化。“所有进口奶粉的价格都没有下调,这种特殊配方奶粉品种比较少,因为价格相对较高,所以买的顾客并不多!”现场营业员称,现在许多进口奶粉价格都涨了,只有某新西兰进口奶粉在搞促销活动,可以买五罐送一罐。

  同时,在中山东路一家超市内,促销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进口奶粉均没有下调价格,而且也没有收到近期有降价的通知。记者在货架上看到,多美滋等品牌的特殊配方奶粉价格均没有变动。

  整体价格仍趋涨

  从事奶粉经销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洋奶粉的价格可以说是一路看涨。依靠占比极小的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关税下调,不可能撼动洋奶粉整体价格上涨趋势,降价更是“想都别想”。

  而多年从事乳品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实奶粉价格与关税下调的关联度并不太大,即使关税下调,奶粉的零售价也不可能降,关税的调整对奶粉的市场价格影响并不大。5%的关税虽然占到公司进口产品成本的5%,但分摊到终端价格上,可能仅占到奶粉零售价的0.5%还不到。“一罐洋奶粉进入中国,除了需要缴纳关税,还要缴纳其他相关费用,可以说税率的调整对于巨大的运营费用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关税并非影响奶粉价格的主要因素。”

  而影响洋奶粉价格的还是市场,供不应求是高价主因。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市场上对高品质洋奶粉需求旺盛,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关税小幅下调,对终端市场价格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虽然进口奶粉的价格居高不下,但仍吸引了众多妈妈们的目光。(记者郑亚丛)

 

关键词:洋奶粉,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