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今年第一批扶贫资金8.6亿元已拨付到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0 07: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国家对河北的第一批扶贫资金8.6亿元已经拨付到位了,陆续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我省也明确今年扶贫资金8.5亿元,比去年的2.7亿元增加了两倍多。”省扶贫办副主任徐阔庭委员表示。

  虽然失去了发展先机,但是当前政府的扶贫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贫困地区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

  怎样抓住机遇呢?徐阔庭委员也有着清晰的思路,对于那些自然条件太差、扶贫成本太高的地区,要在城镇化进程中动员村民搬到城镇,或从自然村向行政村靠拢。“事实上,深山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孩子也在外面上学,常年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了。”全部搬迁以后封山育林、涵养生态,也许几十年后这些荒山就成为葱郁的林区、成为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了。

  其他自然条件较好的贫困地区,就要帮扶当地千方百计发展生产,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林业、牧业和旅游业,增加百姓收入。基本思路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具体的路径还需要探索、研究。今年,我省将率先启动阜平县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重点扶持12万个贫困家庭发展增收示范项目。“这也将是贫困地区的榜样,它对其他贫困地区的带动作用将是巨大的。”

关键词:扶贫,专项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