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河北首提经济弱县财政收入硬性指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1 1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

  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瑞士的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刚刚落下帷幕,‘东方达沃斯’正在我们崇礼崛起。”谈及县域经济发展,崇礼县长李莉代表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原来的穷县崇礼正在一天天富起来。

  据介绍,2006年时崇礼财政收入仅为几千万元。“以前一想发展县域经济,就总想着上工业项目,可崇礼工业基础薄弱,到哪儿找大的工业项目落户呢?后来,我们把发展思路转了,提出把资源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优势发挥到极致。”据李莉代表介绍,崇礼县根据自身拥有的森林、雪场等资源优势,将旅游作为立县产业,积极发展滑雪产业,一举成为全国滑雪度假地。到2012年,崇礼财政收入已超过6.3亿元。“到2020年,我们力争实现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突破5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0%的目标。”“弱县发展,要利用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发展特色经济,培育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代表委员们建议,发展特色经济,首先要找准自己的特色。必须依据自身区位、自然和资源禀赋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定主导产业,实行重点开发,在资源优势中培育地方特色,在传统产品中筛选优势品牌,打造特色产业和名牌产品。

  除了有资源优势的地方,我省还有一些缺乏自然资源禀赋的区域,这些地区或边远高寒、环境脆弱,或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或干旱缺水、资源匮乏,缺乏发展的要素支撑。“这就需要依托市场经济,发挥‘无中生有’的能力。”李赶顺委员表示,例如,平乡、清河没有生产自行车、羊绒的历史和资源优势,但后来通过产业培育,最后成为全国自行车、羊绒生产中心。“对于县域经济而言,拥有众多龙头企业也是一种资源优势。”大名县长房延生代表认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就要加速培育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龙头企业。

  据房延生代表介绍,近年来,大名县紧紧围绕面粉、花生、香油、养殖“三特一主”产业建设,全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总部位于大名县的五得利面粉集团每年仅包装面粉的编织袋就需要1500多万条,大名县专门引来浙江企业进行配套生产,建设了塑编产业园,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国内食品知名品牌对接合作,抢占食品加工高端市场,3至5年内建成食品工业强县。”“发展特色经济,应该推进主导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实施产业集群示范工程,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体系完整、环境友好、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永久委员十分赞同房延生代表的观点。

关键词:财政收入,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