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打公款“请吃的”也要打“吃请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7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用公款招待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玉井乡中心小学校长汪某,2月5日被区教育局免去校长职务。

  3桌,21人,900多元钱,招来了问责大棒,这位校长被查处。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新风吹拂下,公款吃喝的“成本”和风险越来越高,一些官员陆续“落马”,承担了相应责任。对此,民众自是拍手称快,希望自中央到基层都下定决心,拿出铁腕作风,向公款大吃大喝开刀。

  同时,笔者以为,打击吃喝腐败,既要打请客的“庄家”,也要打“客人”,尤其是要打“官客”。涉及“官客”的公款吃喝大体分三种情况:其一,“庄家”为了办事或联络感情主动请某些官员;其二,上级官员到基层检查、考核、指导工作,或同级官员来交流学习,基层为了地区利益、部门利益或碍于面子,不得不请;其三,有官员主动到基层索吃索喝,基层无奈地请。不论哪一种情况,公款大吃大喝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情,都必须以客人愿吃为条件,因此,那些吃喝的客人,当然,主要指“官客”,也应该为吃喝腐败承担必要的责任。笔者注意到,在巴州区教育局查办的这起公款吃喝案中,只有“庄家”汪某被追责了,参与吃喝的玉井乡有关领导则无一人被追责,这是一个很大的漏洞和遗憾。-李英锋

关键词:公款吃喝,公款,招待,八项规定,六项禁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