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蛇年春节劲吹年俗新风 盛行节俭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2 1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传承千年的传统年俗正在悄然变化,更多新意、新风、新时尚加入进来。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节俭”成为蛇年春节的关键词。“低碳环保”也成为新春最热门、最鲜亮的一个字眼。而伴随着网络“微时代”的到来,微信、微博渐成年俗中的新时尚,中国式过年进入了“微时代”。逛庙会、看民俗展、读书、观影等文化消费也成为百姓过年的热门选择,“亲近文化”成为新年新风尚。2013年的春节,从政府到社会,从城市到乡村,浓浓的传统年味中阵阵新风拂面———务实的风气、环保的理念、炫动的时尚、文化的味道……

  新风之一:年夜饭“光盘”盛行“节俭风”

  年夜饭象征着团圆吉祥、年年有余,是中国人过年最为重视的年俗之一。

  今年全国各地年夜饭和春节家宴盛行“节俭实惠”。一些知名餐饮连锁企业纷纷推出“半价菜”、“拼盘菜”,要求“盘盘见底”,反对剩饭剩菜。旧年俗年夜饭所谓的“年年有余”的老理儿,已经演变为迎新春年夜饭“一扫而光”的节俭新风。

  记者走访了位于省会裕华东路上的一家饭店,值班经理王然称,全省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春节前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等部门发出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年夜饭纷纷推出点餐提示、打包服务、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使“节俭实惠”成为年夜饭的主格调。“我们也加入了全国餐饮行业倡导近百家餐饮企业联合推出的‘光盘’行动,提醒消费者节俭消费。从实行的情况来看,节俭新风赢得了群众的普遍叫好与响应。”据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春节期间超过30%的餐厅浪费明显减少。

  据报道,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各大饭店曾经火爆的单位年底“聚餐饭”今年频频遭遇退订。中国烹饪协会称,约60%的饭店餐馆,尤其是高档饭店餐馆出现较多预订取消现象。一些机关和国企取消了春节期间的公务宴请。

  与城市人的年夜饭、聚餐饭相呼应的是农村的团圆家宴,今年也吹起了节俭新风。“我们节前腊月二十四在‘村民食堂’举办的婚礼,今年大年初一也是在‘村民食堂’吃的团圆家宴,防止了过度浪费,省了不少钱。”武强县郭院村村民郭丽芳对记者说,“舌尖上的浪费”在农村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村民食堂”的形式很受农民欢迎。据介绍,针对农村一些地方婚丧嫁娶搞攀比、讲排场的情况,武强县选定了郭院村、西岔河村等30个村为试点,开展了“村民食堂”创建活动,以倡导勤俭节约,遏制铺张浪费。

  -专家点评:

  省民协主席、民俗专家郑一民:年俗具有与时俱进的特性,所以它才能传承几千年,年夜饭形式的变化在情理之中。节俭其实也是传统意义的回归,因为我们的祖先从来都是倡导节俭的。古语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上有行,下必效”。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基层单位,层层倡导节俭,使得老百姓的年夜饭也大兴节俭新风。城市里各大饭店推出的“光盘行动”和武强县推行“村民食堂”的做法,这些因地制宜探索出来的好方法,值得推广和借鉴。就我国的基本国情来看,倡导节俭,反对浪费很有现实意义。关键是要在民间倡导开来,要形成习惯和风俗,使之进一步制度化、长效化。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年俗,新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