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蛇年春节劲吹年俗新风 盛行节俭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2 1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风之三:微信拜年炫动“时尚风”

  伴随着网络“微时代”的到来,“微”力量越来越大,微信、微博渐渐成为拜年习俗中的新时尚,也成为今年新春年轻人拜年的“主力军”。

  拍张照片在微博上晒晒亲手做的特色年夜饭,晒晒老家的传统年味和农村庙会热闹景象;还可以用新潮的微博、微信向群里的好友送上个性化十足的新春祝福;甚至还可以编个二维码给外地的晚辈送一份压岁钱。网络技术与传统年俗不断融合,使得“微过年”在2013年春节盛行起来。

  “拍上自己过年的靓照,对着手机说几句祝福的话,通过微信转发给亲朋好友,不仅便捷,还很亲切!”80后的石家庄市民陈杨说:“用微信拜年既方便又真诚,这是现代拜年习俗的发展趋势。”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省飞信、飞聊、微信、微博等拜年送祝福的新方式引发数据量流量的暴涨。

  “如今,很多人都在说年味淡了,但网络时代的年俗具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年味更浓了、更时尚了,亲情更近了。以前人不能回老家、不能与朋友见面,现在运用高科技自己的音像图影可以瞬间传给他们,祝福变得有了温度!”石家庄经济学院的90后大学生刘琛对记者说,他所理解的拜年习俗并没有抛弃传统,而是丰富了形式和内容。

  -专家点评: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旭霞:传统年俗正在经历着转型,不可避免地受到网络、科技的影响,更具创意和活力的新风尚的涌现是一种潮流。中国式过年进入了“微时代”,这对于老一代人来说是新事物,但是对于年轻一代则是那么的自然而然。其实,传承千年的拜年习俗也经历了数不清的变化,从古代登门拜年,到改用投递名帖拜年;从近现代用邮寄贺年卡的方式拜年,到用电话、手机和发送短信拜年,再到微博、微信拜年……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拜年方式是不断变化的。但是不论有多少种拜年方式,只要拜年的文化内涵和承载的精神不变,拜年形式的千变万化都是可以接受的。年俗从来就有它的过去式、现在式和未来式。

关键词:年俗,新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