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省多地出重拳整治大气污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4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份以来,我省各地持续进行了以查非法排污、超标排污、恶意排污为内容的“三查”行动。记者从各设区市环保部门了解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除正在进行的环保专项行动外,一些地方还出台了具体的硬措施。

  石家庄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广播电视大会,提出要以燃煤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水泥建材和露天矿山等行业污染治理为重点,年底前,全市日产2000吨及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要全部安装烟气脱硝设施,年底前将拆除市区剩余的全部155台分散燃煤锅炉。

  为从源头上治理环境污染,邯郸市着重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商贸和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实施469项减排工程项目,年内将淘汰400立方米以下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淘汰落后焦化产能40万吨、水泥产能140万吨。同时对21个重点行业强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实现污染物全过程控制。新建燃煤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脱硝设施,推动20万千瓦及以上现役燃煤机组脱硝工程,其他未采用低氮燃烧技术或低氮燃烧效率差的现役燃煤机组进行低氮燃烧改造;现有规模大于2000吨熟料/日的新型干法水泥窑安装脱硝设施,35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全部实现烟气脱硫。

  承德市为使城区空气质量达到新标准的二级标准,对未按市政府要求期限完成淘汰落后和限期治理任务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严控其新改扩建项目;对超标、超量、超许可排污的企业,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对情形严重的,坚决实施停产整顿。

  廊坊市确定年内辖区6家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新利、胜宝、新镇钢铁完成脱硫工程,三河电厂和燕新建材完成脱硝工程,力争40家以上农业源减排项目符合国家要求。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工业企业排放量70%-80%的企业作为执法监管重点,确保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实施重点企业搬迁,推动青岛啤酒(廊坊)有限公司、廊坊昊宇酿酒有限公司、亚新科美联(廊坊)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外迁。

  截至2月18日,廊坊市检查了1366家企业,发现6家企业存在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查封或责令限期办理环保手续。

  燃煤、机动车、扬尘是我省大气三大主要污染源,对此,各地纷纷出台应对措施。

  据了解,邯郸市开始谋划建设PM2.5县级站,整体建设争取年内完成。全年投资32亿元,完成560个大气综合整治项目,全部取缔、关停或整合到位415家小石料、小白灰、煤场、渣场,13条重点道路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对主城区建筑、拆迁、道路等建筑扬尘进行综合整治,运输建筑物料和渣土的车辆全部实行密闭运输,扩大机扫和洒水范围,减轻道路二次扬尘污染。到2013年底,全部淘汰2004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车,以及1998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汽油机动车。

  承德市强力推进燃煤锅炉取缔和治理,力争10月底前,取缔市区所有露天烧烤,市区有油烟排放的餐饮单位全部实现油烟达标排放,市区所有建筑工地达到“绿色工地”标准。今年年底前,完成2004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机动车,以及2000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汽油机动车的淘汰。

  廊坊市通过完善空气质量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加强对公众的预警。市区禁止新上燃煤锅炉,推动城市煤改气,扩大集中供热面积,改变市区周边农村燃料结构。严控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面积,减少裸露作业面。推动道路保洁,实施机械化吸尘作业,主干道及施工工地周边实施冲刷保洁作业,确保道路不起尘。完成2万辆以上老旧机动车淘汰。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