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软件随意制造身份证复印件 软件“作品”以假乱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身份证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市民们银行开户、手机办卡、结婚、买房、找工作,甚至是申请网络游戏账号,都离不开一张看似简单的身份证复印件。但如果身份证丢了怎么办?不要紧,你提供基本的身份证信息及照片,在网上有人可以造出来一个跟身份证一模一样的身份证复印件。这听着像是天方夜谭,但是个事实。2月20日,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就亲自见识了这套身份证复印件制作软件。

  网友“制造”身份证复印件

  2月20日晚,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在QQ群里得一网友求助称,自己身份证丢失,近日要办理出国手续,问补办身份证最快需要多久?民警耐心给网友解答补办身份证流程,并告知就是办临时身份证最快也要三天。

  此时,另外一名叫“无忧花开”的网友在群里主动约谈该求助网友。过了约摸10分钟左右,求助的网友在群里边说,“太感谢你了兄弟,你弄的身份证复印件跟我丢的真身份证简直一模一样。”

  这让民警非常警觉,民警随后巧妙展开调查,并从“无忧花开”处获得一套名为“身份证复印件生成器”的软件。

  软件“作品”以假乱真

  民警立即打开拿到的软件,发现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后面的家庭地址栏里就会显示出身份证所在的市县,并且会随机生成一张照片。再按几下鼠标调整颜色,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生成了。如果不需要随机生成的头像的话,可以在高级设置栏目中改成手动添加头像。当然身份证背面也可以随意修改。民警随即把身份证复印件用黑白打印机打印出来,发现跟真的没有什么区别,根本分辨不出真假。

  21日上午,民警测试身份证复印件生成器生成的身份证复印件是否可以以假乱真,便随意制作了一个身份证复印件,到邢台市中兴大街上的一家银行咨询办理银行卡。银行工作人员称必须本人带上个人身份证,只有身份证复印件是不可以办理,但并没有对民警拿着的身份证复印件提出异议。民警随后将身份复印件拿到户籍大厅,办理户口的工作人员通过“全国人口查询系统”查询后告诉民警,这是一张假身份证复印件。

  出售购买身份信息违法

  该民警回到单位通过“案件办理平台”发现,2012年全国各地都有利用假身份证复印件诈骗用工单位、银行、小的贷款公司等案件发生,而且愈演愈烈。

  据警方介绍,出售、购买公民个人身份信息都属于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负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必须接受刑事处罚。此时正值春节刚过,全国各地都在大量招工,在此民警建议各个用工单位在招工时一定要验看被雇佣人员的身份证原件,并留存复印件,谨防被骗。各大银行、小额信贷、通讯等其他需要留存客户身份证复印件的部门,也一定要验看前来办理人员的身份证原件。

关键词:身份证复印件,制作软件,身份信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