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以“三清”汇聚科学发展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1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文轩

  (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当前,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蓄势待发、由大转强的新阶段。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如何把全省上下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河北科学发展的步伐,是我们面对的重大课题。

  刚刚结束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提出,全力营造“三清”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并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任期目标。这既体现了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又找准了做好工作的关键问题和重要切入点。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在全省大兴“三清”之风,让群众看到省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看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和明显效果,进一步凝心聚力,汇聚加快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二)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三清”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对于一个地区而言,政府及官员的清廉与效能状况、政治的开明程度,已越来越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清”是最牢固的内生稳定。“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洁是公信力的基石,腐败是权威性的蛀虫。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人民就不会相信我们能把其他事情办好,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努力就有可能付诸东流。”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做到“三清”,才能有社会的长治久安及和谐稳定。

  (三)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者相辅相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是实现政治清明的前提和基础,反过来,唯有清明政治的根本机制、体制,才会造就清正干部,打造清廉政府。

  清正,是党员干部做人立业之本。“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行得正走得端,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带头学习和践行党章,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带头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

  清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应有的本质特征。“廉者,政之本也,民之表也。”既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打造廉洁政府,又要厉行节约,减少“三公”消费,打造廉价政府,把宝贵的资源用于改善民生,用于打造最节省、最便捷的投资洼地。

  清明,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清明政治是人民的各种正当要求、愿望、呼声、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和实现的政治,是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充分保障的政治,是公共权力受到有效约束并得到正确行使的政治,是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百姓安居乐业的政治。

  (四)

  营造“三清”之风,既是长期任务,更是当务之急;既要靠个人努力,更要靠组织推动。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一:

  坚持一个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变成个人牟取私利的工具。

  把好一个关口: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出来,把那些党性不强、纪律不严、作风不正、为政不廉的腐败分子挡在门外,从源头上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

  用好一个法宝: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体制、财政体制和投资体制等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抓住一个载体: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通过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做到求实、务实、落实。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拒绝不作为;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拒绝慢作为;弘扬攻坚破难的作风,拒绝无作为;弘扬依法行政的作风,拒绝乱作为。

  强化一个根本: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人民民主,加强民主监督,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法制建设,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全社会的规则意识和守法意识,运用民主的办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为营造“三清”之风奠定基础。

  (五)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国人向来崇清、尚清、褒清。清,不单纯是一种自然状态或个人修为,还是一种权力品格、政府品质和政治品位。

  3月23日,我省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行弘扬“赶考”精神集体学习教育活动,强调要应对清正清廉清明的“大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响应省委的号召,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让“三清”之风劲吹燕赵大地,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正能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