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打造生态农业 衡水武强十万亩土地探索循环生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

  “三环三链”画出产业生态

  3月28日下午,笔者走进位于武强县北部的北大洼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眼前是现代化农业牧场的景象———农田整整齐齐,田间路平整笔直,农业大棚整齐排列。“从地图上看,这10万亩土地的形状像是一块金元宝,它是北大洼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的核心。”据武强县委副书记孙文欣介绍,2007年以前,这里没有大型工矿企业,是武强县最贫困的一片区域,但如今,它已经是武强县一块真正的“金元宝”了。

  在北大洼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内,还有几座现代化工厂。“这边是蒙牛集团衡水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那边是韩国投资的北京世农种苗有限公司。”孙文欣告诉笔者,包括首农集团花东肉鸡、新加坡益海粮油物流公司在内的多个项目还正在建设当中。

  在北大洼,进驻的龙头企业已经拉伸出农业产业化的“三链”,即采取“市场+龙头企业+种养基地”模式,培植奶牛、肉鸡养殖和果菜种植三个产业链。由韩国企业投资,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蔬菜种苗公司———北京世农种苗有限公司就是果菜种植产业链条中的龙头企业。

  这家公司有657个农业大棚,正在培育番茄、萝卜、西瓜等20余个品种的种苗。“临近的另一家韩国企业专门收购这家种苗公司的大白菜,用来制作泡菜,出口韩国。”武强县孙庄乡乡长闻国图说。

  蒙牛公司牧场加工厂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则是奶牛链条的缩影。

  蒙牛集团衡水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在国内率先采用“前牧后厂”的模式。加工厂有8条世界领先的全自动鲜奶加工流水线。“这里主要生产像特仑苏这样的高端奶,即将面世的白金版特仑苏也将在这里生产。”蒙牛乳业(衡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说。

  从加工厂向北行约500米,笔者听到奶牛的叫声,这里就是蒙牛的专属牧场。王斌说,奶牛挤出的牛奶通过完全封闭的管道输送到加工厂,24分钟即可出成品。

  距此不足五公里处是一片开阔的牧场,早春季节,苜蓿刚抽出嫩芽。这里就是蒙牛1万亩优质牧场种植基地。王斌说:“在北大洼方圆不到五公里的面积内,蒙牛实现了牧场加工厂的一体化。”

  在北大洼现有的龙头企业中,不仅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张树培是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北大洼建立农业开发区之前,仅仅经营当地一家肉鸭饲料公司的他并没有想到,几年之后,他的业务已经集肉鸭饲料、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肉鸭的生产链条越长,利润也跟着增长,生产链条要进一步延伸才能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张树培说,近年来,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鼓励他一步一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下一步,他打算开设肉鸭深加工工厂。

  一条条逐渐增长的产业化链条也给武强县带来了实惠。“我们没有预料到,刚刚建成不久的北京世农种苗有限公司去年可以为县财政上缴300万元。”武强县委书记刘玉华说,“谁说农业解决温饱,工业才能致富?农业产业化同样能够带来真金白银。”

  遵循农业产业化的路径,按照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北大洼还将在“三链”的基础上打造“三环”,即以发展肉鸡、奶牛及果菜种植为内环,以饲草种植、有机肥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为中环,以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为外环,三环互动、循环推进。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生态农业,武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