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打造生态农业 衡水武强十万亩土地探索循环生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

  农业升级带来农民转型

  在北大洼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发展农业产业化所需要的农业工人从哪里来?

  3月28日下午,在北京世农种苗有限公司的一个大葱育种大棚里,李红梅正在为大葱喷洒药剂。

  “原来种地一个月辛苦下来也挣不了几百块,这家公司每天给40块,一个月能挣一千多。”李红梅笑呵呵地说:“划算!”

  李红梅家的三亩地就位于北大洼核心区域,北大洼开发伊始,李红梅就将土地流转了。

  在该公司,像李红梅这样的农业工人有600余人,他们大多来自周边村子。北大洼成片开发必然需要大规模的流转土地,像李红梅这样的农民早就盘算好了,将土地流转之后,纷纷成为农业产业化所需的劳动力。

  北大洼不仅使昔日的农民就地转化成了农业工人,这块地理位置上的洼地如今还成为吸引人才回流的“高地”。

  在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育鸭所,笔者见到了肉鸭养殖户马骁。他花4万元从董事长张树培手里租用了两个大棚,养了6000多只肉鸭。见到笔者,马骁一直念叨着养殖技术,俨然一个养鸭行家,其实,马骁养鸭还不到一年。“一年前我还在北京打工呢,舍家撇业的,一年挣不到5万元。”马骁说,“去年干了半年肉鸭养殖,挣了4万元,今年如果不出意外,挣上10万元不成问题。”正当马骁为收入欣喜之时,他的老板张树培却在苦恼着。“春季是卖鸭的淡季,这两天出货价又跌了20%。”张树培说,“在北大洼肉鸭产业链条中,不管下游盈亏与否,我们对上游鸭农的收购价一直保持稳定。”“近年来,北大洼项目区土地产出效益由每亩1000元提高到5000元,人均工资性收入由每月600元提高到1500元,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99元。”孙文欣说。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未开发之前的北大洼区域内有近4万名农民,人均年收入还不足2万元,其中,有超过2000人外出打工,中青年劳动力一度流失严重。而现在,区域内的大小工厂共雇有3000余名工人,通过对其进行调查发现,超过10%的工人是从外乡来到北大洼工作的;近50%的工人是像马骁一样回乡创业的,年工资收入均高于5万元。

  得益于农业产业化的带动,北大洼已经显现出对于农业人才的吸引力。

关键词:生态农业,武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