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石市排名倒数第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0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石家庄在全国60个样本城市里排名倒数第三。根据以往调查数据显示,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石家庄每季度都开始下降,一直跌到了如今的倒数第三。记者调查发现,游客对于石家庄不满意的地方存在于环境、交通等问题上。专家认为,提高游客满意度并不是提高几个方面,而是需要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水平的提高。

  数

  满意度排名连续下降,跌至倒数第三

  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石家庄的满意度评分为70.18,在60个样本城市中排名58名。排名前三位的则分别是苏州85.96、上海85.84、黄山85.15。翻看以往的中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石家庄便由2012年第一季度的48位下降到了51位,随后连续下降直至2013年第一季度的58位,排名倒数第三。

  原因

  排名下滑跟生态环境、水质有关

  对于此次中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石家庄缘何下降到倒数第三的位置,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产业运行与企业发展所的工作人员陈旭告诉记者,今年的雾霾天可能是导致排名下降的原因。“很多城市排名下滑都受到了雾霾的影响。”

  从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开始,石家庄的排名连续下降,陈旭称,该研究院还没有针对某个城市进行特定的研究细分,还不能准确分析出导致石家庄排名连续靠后的原因。不过通过以的游客满意度调查的数据显示,石家庄成绩连续排名靠后的原因在生态环境和水质方面让游客感觉有所不满意,也可能有旅游投诉方面的原因。

  调查

  游客对环境、交通有所不满

  10日记者也联系了几位曾经到过石家庄旅游的游客,根据这些游客的反映,记者发现,游客对于石家庄的环境以及景区如何行走等问题存在不满意。

  调查1:深圳马女士:感觉最不满意的是打车难

  来自深圳的马女士是在今年3月来石家庄出差旅游的,她在石家庄待了近二十天。“正好出来办事就顺便多待了些时间游览了下这个城市。”对于石家庄这座旅游城市,她感觉最不满意的地方是打车难。“有一天我从宾馆出来想去石家庄的商场逛一逛,结果下午四点半出门,等到了五点多都没有打上车,只好打了一轮三轮车。”此外,马女士还称,来到石家庄,她要去某个景点根本不知道到底,怎么坐车,询问石家庄本地人,很多人都不知道路线怎么走,也不知道该问什么地方。

  调查2:河南驴友“大象”:各景区介绍及路线不知问哪里

  驴友“大象”从2011年开始自驾游,目前已经游遍中国不少城市,他曾两次到过石家庄。大象说,他感觉石家庄的环境给人一种“乱”的感觉,走在石家庄的大街上,摆地摊的特别多。“当时在石家庄的时候晚上出门想到处看看,一转到处都是摆摊的,石家庄的城市布局给人一种没有规划的感觉,特别乱,不整齐。”“大象”称,来石家庄旅游前,他只知道石家庄有赵州桥、西柏坡,在所住的宾馆,他询问宾馆的服务员,服务员推荐给他的也还是这两处地方还有抱犊寨,但关于石家庄各个景区的介绍以及路线则完全没有。

  调查3:北京刘先生:大部分道路两边很少有树

  因为北京距离石家庄比较近,刘先生曾多次带着家人、朋友到石家庄旅游,对于石家庄的感觉,他认为交通、服务都已经做得非常不错,尤其是饭菜价格公道,也很可口,但每次来石家庄,总是有“脏”的感觉。“总是感觉一天回来,脸上、身上都是脏兮兮的。”刘先生称,他走在石家庄的大街上发现大部分道路两边很少有树,给人感觉光秃秃的,绿植覆盖率太低。

  刘先生也认为关于石家庄各个景区如何走、路线等问题无从打听是一个问题。”第一次来石家庄想去赵州桥,问了四五个路人都说不知道怎么走。

  专家

  提升游客满意度需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海生表示,提高石家庄旅游景点游客满意度,需要政府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改善景点的各种问题,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

  高海生称,近年来,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旅游业的顾客满意度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管理问题,二是产品问题,三是服务问题。首先各个景区的工作人员需要提升自身观念。其次要打造特色景点吸引游客。游客满意度并不是单单一个景点的问题,而是城市整体水平的提高。在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苏州以85.47名列榜首,在之前的调查中,苏州也一直处于前列。高海生称,苏州排名榜首并不出乎意料,到过苏州的他感觉,苏州的每一位市民几乎都是这座城市的导游,不管是小学生还是出租车司机都能说出苏州的景点以及行走路线,而且服务态度十分诚恳,这需要石家庄每个市民学习。(记者 任利 实习生 段田伟/文)

关键词:排名,游客,满意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