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解决肉类食品安全新途径 抗生素残留中兽药求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进行中兽药研究。

  速生鸡事件、黄浦江死猪风波等一系列养殖安全事件,触碰着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敏感神经。

  一方面是规模化养殖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对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民收入作出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则是高密度饲养带来畜群疾病易发,使得抗生素等药物在养殖环节大量使用,埋下了残留隐患。

  将中医学与现代科技相结合,2012年7月,数十家产学研单位联合成立了河北中兽药和饲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用中药替代抗生素的理念,通过在养殖环节构建更为健康的用药和饲料体系,从源头上解决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方面探索新途径。

  “目前我们已获得13项国家专利。”联盟成员之一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广平表示,针对生猪自主研发的天然中兽药,已实现提高猪机体免疫力、防治部分疾病的功效。“由于绿色无公害养殖得以实现,这表明中兽药思路可以破解抗生素残留这一养殖防疫和食品安全的世界性难题。”

  1

  天然中药材随牲畜体内循环转化,暂时未发现中兽药残留

  “动物在生长繁殖期,一般需要定期使用疫苗和抗生素,以抵御各种复杂疫病发生。”杨广平介绍,“大量使用抗生素会使猪体内的细菌产生耐药性,猪再生病时会找不到合适的药。”他表示,特别是生猪使用抗生素后,药物会在其肉产品中残留,经人摄食后会在人体内累积,低剂量药物不断刺激人体内的细菌,会使人产生耐药性。有的抗生素残留还会对人体带来损害。

  “从源头上保证动物源性食品的安全,成为动物养殖用药的一个新方向。国家中兽药首席专家许剑琴教授表示,中兽药的使用具有生物安全性,不像现代化学药品容易引起残留物在体内的聚集。

  “我们生产的中兽药来源都是纯天然动植物,安全性比较高。”记者在科星药业中兽药指纹图谱库看到,里面保存有两三千种中兽药标本和几万张中兽药图谱,这也是国内中兽药行业中设立的首个中兽药指纹图谱库。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味药入药前,都会对其进行安全性、致毒性、稳定性等分析,确保安全有效后才可使用。

  “国内尚未建立中药残留检测标准,但我们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通过实验室进行检测,暂时没有发现中兽药残留。”杨广平认为,与抗生素等化学物质不同,中药材均来源于天然动植物,这些物质会随着生猪体内循环转化掉。例如他们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仪对使用过中药双黄连的猪肉进行检测,没有发现双黄连的重要检测指标绿原酸成分。

  2

  主要通过增强免疫力实现治未病,但不能完全替代抗生素

  在灵寿县南寨乡养殖户张志明的养殖场里,去年开始用中兽药喂养的300多头猪很快就要出栏了。“这些猪基本上没有生过病、打过针,而且提前半个月出栏。

  “以前养猪常会出现小猪腹泻、变瘦的情况,”而令张志明感触最深的是,小猪断奶后吃了一个月中兽药,就再没出现过腹泻症状,而且吃得更多长得更快了。

  对此,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志勇介绍,中兽医起源于中医,利用的是中医基础理论,主要通过增强免疫力达到治未病、促生长、增强新陈代谢、增加生产性能的效果。中医强调“肾是先天之本,胃是后天之源”,只有肠胃好,机体才会健康。为此,治疗小猪腹泻须从调理肠胃开始。

  “人体用药常使用苍术,通过燥湿健脾增强胃肠功能,中兽药也借鉴了这些原理。”牛志勇解释,由此制成的中兽药,可以通过修复受损胃肠黏膜,激活胃肠黏膜上皮细胞膜的活性,改善其功能。“肠胃功能好了,小猪就可以更多地吸收营养,从而提高免疫力,并预防腹泻的发生。”

  “中兽药在减少抗生素使用上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并不意味着它可以完全替代抗生素。”牛志勇坦言,当前病害频发,由于中兽药药效较慢,并不能用来救急。在出现急症时,应在兽医指导下选用疫苗或抗生素等对症治疗。而在猪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可以使用中兽药进行提前预防,达到提高免疫力、治未病的效果。

  3

  寻找同等药效但是价格低的原药材,降低中兽药成本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对中兽药进行研究和使用,但用量份额并不大。”牛志勇介绍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因为与抗生素等药物相比,中兽药价格要高出20%—30%,会增加养殖户负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缺乏引导和政策支持。

  “对于企业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加强中兽药研发创新、降低使用成本。如果能与使用抗生素价格相当或者低于抗生素价格,将更有利于中兽药推广。”杨广平表示,在这方面企业一直在不断尝试,为降低原药材价格,目前正在与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兽用GAP标准中药材种植基地。“其实就是为了寻找原药材的代用品,栽培驯化药效利用率更高的新品种,降低原料价格。”

  通过研究他们发现,金银花的叶、藤等废弃部位也有一定药效,通过提取可以获得同等药效但是价格要低得多的原药材。牛志勇说,这将是一个重点研究方向,如能实现选用人药用剩的边角余料来达到降成本的目的,中兽药就可以不和人争药。

  “制约中兽药发展的另一大问题便是标准的缺失。”杨广平表示,目前在药农种植、饮片加工、成分检测方面都没有建立相关标准,这使得中兽药研发、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都面临重重困难。

  “我们在全国首创的指纹图谱法,将有效解决中药材成分鉴定难题。”牛志勇介绍说,指纹图谱法是通过真伪品库、显微图谱、高效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等三个步骤,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检测标准。他表示,在此基础上,目前公司正与河北医科大学合作,希望为中兽药出口闯出一条路来。

关键词:食品安全,抗生素,中兽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