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探源泥河湾 中科院专家或发现早期人类建筑遗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泥河湾梦”任重道远

  石家庄经济学院教授庞其清认为,上新世为有干湿季节之分的暖温带或亚热带的气候环境;早更新世早期为淡水和暖温的气候环境,逐步向干旱、温凉干燥气候转变;早更新世中、晚期湖水咸化,气候由温湿向干凉转化;中、晚更新世古湖不断萎缩湖水盐度增加。气候进一步向干冷转变。泥河湾晚新生代的地层和介形类组合带的形成,正是反映了冬季风不断加强,气候从温湿向干冷、干燥转变的过程。“许家窑人”生活的晚更新世,为干旱、寒冷的森林、草原、灌木丛交混的环境,冬冷,夏凉,气候干燥,雨水稀少。晚更新世末,石匣峡谷被切穿,阳原古湖的湖水东泄至延庆-怀来盆地,使古湖消失,形成了桑干河水系。进入全新世后,演变成如今的地质、地貌和自然地理景观。

  石家庄经济学院教授庞其清

  庞其清指着一处泥河湾地层告诉记者,上部的黄色土和下部的绿色土反映出当时不同的环境,黄土说明铁的含量比较高,绿颜色的土说明当时水体呈现出一种比较安静的状态,有机质比较丰富。“从土的颜色就可以反映出当时的沉积环境。”

  “泥河湾有好多成千上万的石器,现在要找的就是远古人类的化石,哪怕是找到一颗牙齿也好,找到一颗头盖骨更好。”庞其清说,非洲有个奥杜韦大峡谷,被认为是世界人类的发源地,如果能在泥河湾找到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就可以证明东方人类的发源地在泥河湾。

  “泥河湾有这么大的面积,有成千上万的石器,只要坚持不懈的找下去,相信一定能实现中国梦,实现泥河湾梦。”庞其清说,寻找古人类化石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科学,让他们在科学领域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泥河湾,考古,人类起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