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300余名大学生赴廊坊富士康求职却白跑一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2: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没辨清中介公司提供的模糊就业信息,河南8所高校的300余名大学生来到廊坊富士康,结果在厂外徘徊两天一夜应聘无望,后经廊坊、郑州两地警方介入,中介公司才退还了部分费用,并把少数学生接回。

  300大学生郑州赴廊找工作

  7月11日晚8时许,廊坊市安次区公安分局龙河派出所接到报案:有300余名来自郑州的大学生被河南一家中介公司骗了,他们正在廊坊富士康厂区门口附近,找不到工作,也无法回家。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刻赶往现场了解情况。这些学生来自河南工程学院、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在校生。前些天,他们看到校园中张贴的招聘广告,称廊坊富士康厂区正在招聘员工,工资每月1800元左右,包吃住。同学们便按照招聘广告上的联系方式打电话,接电话的是河南某中介公司,一男性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以他们的情况完全可以录用。他们便按中介公司要求每人交纳了200元钱,据称是从郑州到廊坊的车费。

  徘徊厂外两天一夜无人理

  7月10日晚,300余大学生分乘中介公司雇的大巴车从郑州出发,于11日早上到达廊坊富士康厂区门口。但一直等到当天晚上,他们连厂区的门都没有进,更甭提被录用了。他们得到的消息是暂时不招工了,招工也不招学生工。有的学生偷偷溜进了厂区,但又被赶了出来。这时,学生要求中介公司将他们送回郑州,但中介公司的车已不在,相关人员也找不到了。他们通过电话要求中介公司退还费用,中介公司称正与廊坊富士康厂区协商,要求学生耐心等待。学生们只得等,直到晚上8时30分左右,中介公司还没与厂区协商好,学生们已经又累又饿。无奈之下,他们只得求助警方。

  龙河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已到深夜,便首先联系了厂区周边村街的出租房,安排这些同学住下。随后,民警联系郑州警方。在两地警方的努力下,12日下午,中介公司派来一辆车,将50余名大学生接回郑州,其余学生坐不下,只得自行回家。部分自行回家的学生拿到中介公司返还的150元钱,而很多学生没有拿到返款,回河南后如何讨要还是个问题。中介公司称,因信息不灵,没有及时得到廊坊富士康厂区不招聘的信息,从而导致学生们白白奔波一遭。

  找工作要擦亮眼看清条款

  警方通过本报提醒,大学生找工作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是通过中介公司找工作,与其签订相关协议时,一定要了解协议的具体内容,对于其中概念模糊、巧立名目乱收费等内容要多加注意。如遇无法处理的情况时,要及时报警。

关键词:求职,应聘,廊坊富士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