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武安救援通道拓宽至73米 16名失踪人员仍在搜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4日,武安市官方发布后山村“9·30”地表塌陷事故最新信息。截至13日17时,累计挖掘渣石近8万方,救援通道已拓宽至73米、深度已挖至塌陷坑底下2米,总深度达18米。截至目前,尚未发现16名失踪人员。

  9月30日凌晨,武安市冶陶镇后山村东北方向一公里处一废弃厂房闲置房屋发生意外塌陷后,有关部门先后紧急调请河北省地矿局、中煤水文地质总局、中国五矿邯邢局等专家技术力量20余人,投入专业救援队伍200余人,多方调集长臂钩机、重型挖掘机等特种设备投入抢险作业。10多天来,救援指挥部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坚持“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诸100%努力”的信念,在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日均动用大型钩机、铲车、运输车辆30余台(辆),采取人员轮换,现场挖掘救援设备昼夜24小时不停、争分夺秒加快救援进度。截至13日17时,累计挖掘渣石近8万方,救援通道已拓宽至73米、深度已挖至塌陷坑底下2米,总深度达18米。截至目前,尚未发现16名失踪人员。

  由于一些客观因素,明显制约了抢险救援的进度。一是地质条件复杂。据探测,塌陷坑附近还存有多处空区,初期救援通道被迫又南拓25米,而南面是山包,凿石削山增加了救援难度;二是随着救援通道加深,致使作业面越来越小,严重限制了机械设备作业;三是救援通道底部为坚硬的闪长岩,挖掘机挖不动,只能动用液压破碎锤机械破碎作业,到目前先后有3台机械设备因岩石坚硬而损坏。尽管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不断增加,救援工作在依托专家技术力量开展科学施救的情况下,从技术、时间等方面综合比选,不断调整优化抢险作业措施,确定最佳科学方案,千方百计加快救援速度。
  在善后安抚方面,武安市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已抽调13名县级领导和16个部门400多名骨干人员,采取“一对一、一包一”方式,携带慰问品带着感情登门入户予以慰问安抚。同时每日至少两次向失踪人员家属通报抢险进度,及时让家属了解救援情况。当地电视台每天全程向家属视频转播救援措施和现场救援情况,将信息公开化。

关键词:塌陷,救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