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1月石家庄雾霾天近10年同期最多 今日风起霾或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份,石家庄市气象台共发布22期大雾预警信号、16期霾预警信号

  刚刚过去的1月份,雾霾天气是近10年同期最多的,而且,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和污染程度之重都比较少见。今天(2月1日),一股冷空气将会到来,省会将刮起4级左右的偏北风,雾霾有望逐步减弱。

  因路面结冰,昨日京港澳高速京石段北京方向封闭大约12小时。

  天气

   省会持续雾霾,近10年同期最多

  1月份,十面“霾”伏,雾霾成为市民谈论最多的话题。昨天,气象专家透露,刚刚过去的1月份,雾霾天气是近10年同期最多的,而且,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和污染程度之重都比较少见。

  雾霾形成的原因并非一种

  “1月11日至17日、21日至24日、27日至30日,省会持续雾霾,是近10年来同期最多的。”气象专家介绍,雾霾天气并非今年特有,每年的冬半年都是雾霾天气高发季节。其中,12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持续性雾霾天气较少。进入1月份,由于多种原因,雾霾天气频现。

  气象专家介绍,1月以来,冷空气势力减弱,风力较小,省会低层大气长时间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不利于空气的流通和污染物的扩散。“另外,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发展、机动车辆猛增,污染物排放和悬浮物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能见度降低。”

  共发布22期大雾预警信号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前天晚上到昨天白天,省会大部分县(市)出现小雪或零星小雪。

  据统计,1月份,市气象台共发布22期大雾预警信号、16期霾预警信号。其中包括5期大雾黄色预警信号,7期雾、霾橙色预警信号,8期雾、霾黄色预警信号,1期霾橙色预警信号,两期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而且,22日6时发布了去年以来首个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记者崔虹通讯员卞韬)

  河北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一股冷空气将会到来,省会将刮起4级左右的偏北风,雾霾有望逐步减弱。(记者崔虹通讯员卞韬)

  虽然空气质量可能会有所好转,但由于气温较低,部分路段可能会结冰,注意防滑。

  又讯 昨日下午,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除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部有重度霾,据环境部门监测,我省中南部部分城市污染严重。(记者姚文靖)

  石家庄空气质量昨有改善

  持续了4个严重污染天后,昨日14时,石家庄市环保局网站监测数据显示,全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03,由污染最为严重的6级“严重污染”天降为5级“重度污染”。昨日,石市环保专家表示,春节临近,回家探亲访友的人,不妨关注一下空气质量与雾霾预报再做出行安排。雾与霾不同,雾由水汽组成,霾则由大量PM2.5等颗粒物飘浮在空气中形成,一般呈灰色或黄色,是污染源排放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

  影响

  全省23条高速公路交通管制

  昨日,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对外发布,从1月30日16时13分开始,受本省大雾反复、零星小雪和路面结冰影响,相继关闭北京以南所有高速。截至记者发稿,大广高速以西以南各条高速有不同程度的路面结冰,除承德、张家口辖区正常通行外,全省共有23条高速路关闭。(记者董世杰)

  客运总站停发140多个班次

  石家庄客运总站昨天停发了140多个班次,受影响旅客或选择改乘火车,或选择推迟出行,车站没有滞留旅客。客运总站有关人员提醒,公路客运受天气影响较大,旅客如打算乘坐客运车出行,请留意当天的天气状况。

  摔伤骨折病人明显增多

  “天寒地冻,路面结冰,摔伤骨折病人明显增多。”从昨天早晨开始至18时30分,省三院收治的摔伤、骨折病人达到近百人。记者昨天从省城部分医院获悉,受地面结冰影响,昨天,摔伤骨折病人明显增多。有关专家提醒公众,今明两天省会气温依旧偏低,路面很容易结冰,上岁数的老年人和有慢性病史的人们最好减少外出次数和时间。(记者王凤伟实习生史贺)

  各单位、商户门前安放提示牌

  昨日早晨,很多市民出门上班时发现,地面结了薄薄一层冰。有网友戏称,庄里成了溜冰场,而“你摔倒了吗”竟成为一句问候语,在网络走红。

  昨日,很多网友在微博吐槽,上班路上由于路面太滑摔倒。还有网友在公交车上抓拍到各种路人摔倒的姿势,以提醒市民小心路滑。

  “现在很多便道上铺的都是石材或大理石,一遇到雨雪天气,路面就很滑,很容易滑倒摔伤。”一位网友建议市政部门,今后铺设便道,最好不要用昂贵的石材,还是要用一些普通的防滑效果较好的便道砖。此提议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

  记者发现中山路沿街已有细心的商户发现此问题,特意在门口铺了红地毯或纸板,方便行人路过。昨日,@燕赵晚报官方微博在网络上发起倡议:沿街单位、门店人员或爱心市民,找寻周边容易滑倒人的地方,用废旧纸箱、草垫子或麻袋片铺一铺路面,或用纸箱做个简易提示牌,写明“小心路滑,请绕行”。然后摆放在光滑路段前面,给市民以温馨提醒,以防摔伤骨折事件频发。

 

关键词:雾霾,减弱,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