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日均46万张退票”本可避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1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年时报》昨日(1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春运这个非常时期,需要实行非常办法,来顾全春运这个大局。

  铁道部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前3天,全国铁路日均接受退票46万张,而2012年春运期间,铁路日均退票量是25万张。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可于每日14点左右和零点以后进行查询,有媒体称之为“捡漏”。

  一边是“一票难求”,一边又是日均高达46万张的退票,两相对照,真是咄咄怪事。

  很明显,有部分旅客订票时不止订了一张,而是两张、三张。这样他就可以增加选择的余地,可以今天走,也可以明天走,反正电话订票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即便付了钱,退票时也只加收5%的手续费。这样做,自己是方便了,但别人可就麻烦了,因为在你订票成功之后的24小时内,尽管你最终可能不去取票,但在此期间售票系统是无法将这张票卖给别人的。这就涉及一个公德问题,是在侵犯他人的机会。

  据铁路部门的解释,退票倍增的原因在于退票手续费的下降,从以前的20%下降到了5%,似乎只有提高退票手续费才能抑制退票。但退票的问题其实与手续费关系不大,而是当前的订票办法还存在漏洞。依据目前的办法,一张身份证只能购买一张当日车次、同一站点的车票,但理论上只要不是在同一天,一张身份证可以买N张。这个漏洞并不难补,那就是给订票设一个时间段,三天或者五天,在这一段时期内,一张身份证只能购买一张该站点相同线路的车票。当然,这会给一部分旅客造成麻烦,但在春运这个非常时期,需要实行非常办法,来顾全春运这个大局。

  运力有限,不可能所有人都能买到票。但作为铁路部门,却应该尽量保证每一张票都能到达旅客的手中,像几日前出现的,旅客在售票窗口买不到票,托人买到票,上车后发现整节车厢只有三个人,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这事不能总让“退票”背黑锅,归根结底是铁路部门的信息发布不够充分。比如临时加开临客、加挂车厢、实行动车组重联等措施,铁路部门不仅应该提前宣传,更应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而且一些很紧张的车次,临发车前一天突然涌出大量余票,铁路部门通常解释说涌出的都是“退票”,但这个说法是否属实大可怀疑——“内部预留票”这事究竟有没有?有,还是没有,铁路部门总得给个说法吧。

关键词:一票难求,退票,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