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蛇年春节劲吹年俗新风 盛行节俭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2 1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风之四:逛庙会观民俗亲近“文化风”

  省消协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春节休闲文化旅游消费升温。逛庙会、看民俗展、读书、观影等文化消费成为百姓过年的热门选择,“亲近文化”成为今年新春一股新风。

  自正月初一开始,为期半个月的永年县广府古城“老北京庙会”仍红红火火地进行着,庙会主打“民俗牌”深受群众欢迎。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广府古城景区累计接待来自海内外的游客18万余人,再创历史新高。无独有偶,刚刚结束的第六届正定春节大庙会也收获不俗,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直接收入200余万元,带动相关收入2900多万元。据介绍,春节期间我省共举办各种形式的庙会几十场,大都将传统文化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打出“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百姓生活”的口号,挖掘地方特色民俗和传统文化,集观光、游乐、年节风俗于一体,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旅游大餐。

  “在荣国府我还变身成了‘林黛玉’,拍照、演出,普通群众都能参与进去,真过瘾!”逛过正定大庙会的石家庄市民王萌对记者说,参与性强成为今年春节庙会的一大特色。“不仅能观看民间艺人吹糖人,在传承人的指导下,我还做了一条鲤鱼,寓意着‘年年有余’。”在广府“老北京庙会”上,山东游客陈辉亲身体验到了传统民俗的魅力。据介绍,正定大庙会共汇聚了常山战鼓、高跷、高照、竹马等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项目40多项,而广府古城举办的“老北京庙会”招来了全国各地的面塑、糖画、玻璃吹丝、皮影戏、木版年画等50多种非遗项目,堪称两场“非遗展示盛会”,数十万游客共享传统文化的盛宴。“休闲旅游与传统庙会携手是今年新春庙会的一种新形式。旅游加入传统美食,可品尝;非遗融入古城美景,可观赏;游客参与文化活动,可互动……逛庙会更有文化味了!”网友“老伙计”说,古老的庙会和传统文化只有与时俱进,不断走进民众生活,才能接上地气,找回生气,重拾活力和生机。

  -专家点评:

  省民协主席、民俗专家郑一民:逛庙会是古老的年俗,也是最热闹、最亲民的文化娱乐方式。时至今日,这项老年俗可以说在不断回归,回归它的民间参与性,回归“全民嘉年华”的狂欢形式。与旅游结合激发出庙会的新活力,提高群众参与性也让庙会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另外,大批非遗项目和群众文艺演出活动现身庙会,无疑为它注入了更多“文化味”,也提升了旅游景区的文化品位,这应该是一种新风尚,也值得推广和提倡。

关键词:年俗,新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