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昨石市大晴天中霾伏 元宵节河北大部分地区有雨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3 11: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8时40分,石家庄中山路天滋嘉鲤小区笼罩在雾霾中

  昨日(2月22日)虽然阳光明媚,可恼人的雾霾又“袭击”了我省,给我省部分地区带来了一个重度污染天。阳光灿烂,为何会有雾霾出现?为何空气质量这么差?昨日,环保专家给出解释。

  我省部分地区昨遇强雾霾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介绍,昨天早晨和上午,我省唐山南部、保定东南部、廊坊南部、沧州、衡水、邢台中东部、邯郸中东部等地区均出现强雾霾天气,全省有69个县(市)能见度在1000米以下,其中58个县(市)能见度不足500米,能见度不足50米的县(市)达25个。省会市区出现轻雾,能见度不足6千米。

  昨日5时,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和霾橙色预警信号,7时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至红色,大雾预警和霾预警信号同时达到最高级别。随着天空状况好转,昨日11时,省气象台将霾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黄色,同时暂时解除了大雾预警信号。

  昨日14时,我省大雾全部消散,但省会南部、邢台西部、邯郸中部等地仍有霾,能见度在4千米至9千米之间,省会市区告别雾霾,能见度升至12千米。

  部分监测点达六级重污染

  昨日,省会阳光明媚,但空气却“不新鲜”。监测显示,中午12点左右,空气污染较重,7个监测点中,部分监测点出现六级严重污染,空气指数也频频“爆表”(空气指数达到500)。下午2点到3点,空气质量虽有所好转,但也达到了五级重度污染,空气指数为227。下午5点,空气质量好转为四级中度污染。截至昨日下午3点,全市PM2.5最近24小时均值为405微克每立方米。

  与省会相邻的邯郸、邢台同样为五级重度污染,且同石家庄一样,多个时间段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好天并非有好空气

  郭迎春解释,近期我省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南下,大气层结构比较稳定,风速较小,气温缓慢回升使得近地层空气湿度增大,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导致近地面大气中的水汽趋于饱和,从而使水汽凝结出现雾霾天气。

  昨日阳光充沛,为何没有驱散大气污染物呢?对此,省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风速影响污染物的水平扩散,昨日省会基本没有风,水平扩散很差。石市环保专家也介绍,雾霾天直接导致了污染物的上升。

  “影响空气质量的气象因素分为有利、一般、不利三个等级,在静稳条件下,大气容易形成垂直方向的逆温层,阻碍污染物的垂直扩散。”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对记者说,昨日我省的臭氧指数也较高,而在这种环境下,有利于二次污染物PM2.5的形成,造成污染物浓度居高不下。此外,柴发合认为,石家庄西北部有山脉,东南风被挡住,加上人为排放,造成污染物累积,即使阳光充沛,也不一定是个好天,空气的改善还是靠刮风和大的气流运动。

  相关新闻

  元宵节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雨雪

  专家提醒,元宵节期间,全省大部地区有较弱雨雪,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小雪,邢台、邯郸、衡水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我省中南部部分地区仍有轻度雾霾。

  元宵节当天,省会市区天气以多云到阴为主,部分地段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气温在0℃至7℃左右。由于天气形势又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提醒相关部门和人员要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减少空气污染。

关键词:雾霾,大晴天,雨雪,元宵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