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二手房日均过户300余套 提醒:不要盲目过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是意识到房价反弹之势凶猛,管理层开始再次出台系列政策对市场进行调控。3月1日,被称为“国五条”细则的房产新政出台,迅速引发强烈关注。

  虽然地方细则尚未出台,但在新政将要实施的预期下,省会二手房成交过户呈居高不下态势,日均成交过户量达到312.8套。而今年1~2月石市二手房日均过户量仅78套。

  近期省会二手房过户量一直居高不下

  市场百态

  卖方急售房二手房源大增

  “调控细则不定什么时候实施,现在卖方都在赶着售房,二手房房源不少,其中不乏一些优质房源。”在某房产中介,一位工作人员正给客户介绍着房源。记者随后走访几家房产中介也发现,里面都不乏客户在咨询或办理购房事宜。

  “现在二手房有没有降价呀?我想在二环以内买套房子。”昨日下午,一位市民急匆匆地冲进一家房产中介。“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出差,一回来马上赶到中介看房子。”这位市民说,他一直想选一套位置不错的二手房方便孩子上学,不过因为孩子还小一直不是太着急,这不担心新政实施后自己负担的税费会提高,他加快了看房的步伐。

  据多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自细则公布后,房产中介的过户量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买卖双方都抢着在新政实施前过户。

  部分市民转向新房市场

  “我本来一直在看二手房,想买套位置不错的作为改善型住房,不过一直没找到位置和价格都合适的。这不,调控细则又出来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实施了。”正在建设大街某售楼部看房的市民谢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如果调控细则实施后,二手房税费太高,他就转向新房,“我现在就开始新房、二手房一起看。”

  记者走访石市部分楼盘发现,由于调控细则对二手房市场影响更大,部分购房者开始把目标转向新房市场,一些楼盘的电话咨询量和到访量明显增加。目前,有部分新盘价格出现了上涨。

  过户数据

  省会二手房日均过户300余套

  “我家离得比较远,我打算中午就不回去了,在房产交易大厅附近吃点饭等着,过了户就了了一桩心事了。”在房产交易大厅门口正在同其他购房人交流经验的市民耿女士说,她拿的号比较靠后,估计得排在下午才能办手续了。

  据了解,连日来石市购房者和本地细则出台时间赛跑,石市房产交易大厅天天人满为患,二手房买卖双方争抢办理过户手续。记者连日来在房产交易大厅前看到,还未到办公时间,交易大厅外就已等了不少前来办理交易的市民。

  记者从石市住房局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国家细则出台后半个月,虽然市区二手房每天过户量有些小波动,但基本都维持在300来套上下。住房局官方数据显示,“国五条”细则刚出台的第一周,3月4日到8日的5个工作日,石市二手房过户1663套,日平均过户量332.6套;细则出台后第二周的3月11日至15日,这5个工作日石市二手房共成交过户1465套,日平均过户量293套。昨日,石市二手房共成交过户300套。

  从3月份整体行情看,10个工作日石市市内二手房过户量总计3128套,日均成交过户量达到312.8套。对比今年石市1~2月的二手房日均过户办理量78套,3月份前半月整体仍呈居高不下的局面。

  业内建议

  细则出台应考虑房改房因素

  针对目前石市二手房持续火热的过户行情,石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李水源建议,政府应谨慎制定出台本地执行办法。据介绍,石市房地产业协会正根据市民反应征集各方面意见,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李水源介绍,“差额20%个税”政策涉及面较广,对二手房市场影响较大,尤其是对房改房的交易。石家庄市有房改房约40万套,虽然具体占比并无统计,但可以明确是主要的二手房源。

  从1998年房改政策结束的这十五六年间,石市房改房升值幅度非常大,根据石家庄市的房改政策,一套房改房当初的市价仅两三万,最多不超过四五万,近年来升值幅度在40万~50万元之间。如果按照“20%个人所得税”政策,这些房改房上市动辄就得掏10多万甚至更多的个税。而按照二手房市场现行规矩,税费最终都将转嫁到买房人身上,将无形中助推房价上涨。

  过户提醒

  不要盲目恐慌性过户

  针对目前市场上买家急、卖家也急的过户潮,业内人士称,二手房交易涉及环节较多,房产情况各异,由此引发的房屋过户后遗症开始逐渐呈现。上周市场上就出现了个别买主着急过户交易,未对二手房之前的水电气、物业等费用是否有欠费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或调查,导致这笔拖欠费用的处理引发争执。

  李水源建议广大市民不要恐慌,选择过户交易一定要仔细核算税费,切勿出现少掏了个税却多掏了契税的情况。

  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也提醒交易双方,办理交易时一定要慎重,不要因为着急赶过户而惹出其他纠纷。如二手房买主在挑选二手房时不要单纯看房本,必要时要到房管局查验房子是否有抵押或法院查封等限制情况。另外,户口问题关系到房屋的再次买卖、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问题,由于一些买受方在买房前对二手房内的户口问题重视不够,由此引发了后续的纠纷。建议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要求卖方出示户口本,并复印留存,同时与卖家一同前往当地派出所查询房屋内人员的户口情况,并在合同中就户口问题作出约定,明确违约方所应承担的责任。

  后市预测

  三四月预计不会大幅反弹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预计,在“国五条”及细则刚刚出台的市场背景下,由于政策层面对于价格的影响预期在3~6个月左右,因此短期内,尤其是3~4月这个阶段不会出现大幅反弹,总体维持稳定,开发商也不可能从价格上获得相对不错的利润空间。

  因此,2013年上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仍然要坚持跑量的基本原则。-文/本报记者王亚楠

 

关键词:二手房,交易,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