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在扩内需中实现旅游业发展新突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16: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栗进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扩大国内市场规模”,特别提出要“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旅游业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在推动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居民消费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央扩大内需这一战略机遇,推动旅游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使之成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产业、优势产业、动力产业。

  加强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引导绿色消费。旅游业是典型的绿色产业、循环产业和低碳产业,而良好的资源环境也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必须按照“有效保护、科学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合理开发。一是注重旅游规划的顶层设计,新建、扩建和改建旅游项目必须制定详细开发建设规划和节能减排方案,保证生态环境不受破坏。二是完善旅游项目规划管理与调控机制,研究出台《全省旅游资源管理办法》,建立旅游资源数据库,对区域稀缺资源或特色优质资源,试行特许经营的办法统一规划、统一开发。三是大力倡导低碳旅游,在宾馆、饭店、景区等积极推动使用节能降耗、绿色环保产品,引导游客增强环保意识,实现文明出游、绿色消费。

  实施景区改造升级工程,提升品质消费。伴随着旅游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发展,游客越来越看重旅游品质,对景区环境、配套、服务、安全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全面提升景区品质,一是集中开展景区整改提升工程,重点对全省110家4A级以上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购物场所、步游路等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景区环境卫生与服务质量集中整改。二是加快建设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滑雪、温泉、海洋、生态等现代休闲类旅游项目,丰富提升高端旅游产品,推进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及商务旅游、会展旅游、科技旅游等新兴业态,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实现质量消费。针对旅游业发展的服务短板,着力实施三项服务提升计划:一是把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作为考核各地旅游业发展的硬指标,积极探索奖惩结合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游客满意度测评体系,选择重点旅游景区,委托第三方开展抽样调查,定期公布游客满意度指数,对满意度指数较低的景区和旅游企业进行诚信告诫和约谈。二是强化市场监管,建立公安、工商、城管、交通、海事、物价、旅游等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旅游执法体制。三是实施“人才强旅”工程,加快构建省、市、县、企业、旅游院校五位一体的行业培训体系,统筹旅游行政管理、企业经营、产业服务三支队伍建设,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

  打造河北旅游品牌体系,引领品牌消费。旅游业发展正在进入“品牌消费时代”,打造旅游品牌已经成为各地提升旅游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从我省实际出发,一是塑造旅游形象品牌。倾力打造“诚义燕赵、胜境河北”旅游品牌,充分利用国内大型展会等推广平台和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河北旅游品牌形象,同时要求各地围绕这个品牌,依据本地特点,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互动协调的旅游品牌体系。二是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集中力量率先把承德、秦皇岛建设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把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唐山、邯郸建设成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三是培育精品线路品牌,重点推出承德—秦皇岛—唐山省级精品旅游环线和保定“两白一山一城”、环省会周边两条市级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完善“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形成金牌线路、名牌产品。四是做靓旅游节庆品牌,策划推出具有全国品牌影响力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

  深化旅游信息技术应用,提供便捷消费。旅游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有助于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便捷、更周到、更人性化的服务,推动形成层次高、带动力强的消费新热点。推进信息化,一是建设河北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全省旅游网站资源,统一规划、标准、管理、标识,形成集营销、咨询、预订、投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建设河北旅游虚拟体验网。采用“三维虚拟成像技术”,形成集景区信息展示、导航、导购、景区监控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信息平台。三是建设河北旅游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引导旅行社建立公共网络平台,完善网络咨询服务;引导景区建立智能导游等系统,推进数字化管理;引导星级饭店建立客房预定和餐饮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预订、住宿、结算全自动化。

  强化各项制度督导落实,保障安全消费。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确保旅游全过程安全,要着重抓好以下几点: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建立旅游接待活动全过程的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和应急知识培训。二是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活动。旅游、安监、质监等部门联合针对交通运输、饮食卫生、社会治安、特种设备维护运行、消防等重点领域,加强督促检查。三是加强安全引导和宣传。重点针对灾害性天气、传染病疫情等影响旅游安全的因素,及时广泛发布出游安全提示,引导游客主动防范规避风险。

  (作者系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键词:旅游,扩内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