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昨日起石市残疾人可免费乘公交 上下车还是不方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1日)起,省会的所有残疾人乘公交车都可以享受免费待遇了。坐公交车是免费了,可对于一名坐轮椅的残疾人来说,从在站台等车到坐上公交车,还是要面对不少尴尬。

  昨日,记者与两位残疾人一起体验免费乘车发现,因站台没有缓坡,残疾人要在马路边等车;因公交车“门槛高”,没有别人帮助他们无法上下车;好不容易上了车,轮椅又因无法固定而到处跑……

  坐在轮椅上的鲍磊要在他人帮助下才能上公交车

  现场

  办爱心卡首日咨询火爆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残联获悉,4月1日起至6月30日,残疾人均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免费乘坐1元制公交车,7月1日以后须持爱心卡免费乘坐。此前,残疾人要享受免费乘公交待遇,需符合一定的残疾等级。

  昨日是石市残疾人可办理爱心卡首日,记者走访部分区残联和居委会了解到,当日咨询人数众多。“去哪里办理爱心卡啊?”“办理爱心卡要带哪些材料啊?”昨日,在石市各市、区、县咨询办理爱心卡事宜的人特别多。

  昨日15时,记者来到新华区残疾人联合会,发现询问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从早上8点一直打到现在,前来询问的有30多个人。”新华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说。

  体验

  上车要靠司机乘客抬

  在爱心卡咨询火爆的同时,昨日也是省会残疾人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第一天。10时许,记者和来自石家庄市爱心互助残建互助协会的两位残疾人一起,体验免费乘车。他们一位是盲人刘立涛,一位是肢体残疾人鲍磊。

  记者与两位残疾人一起乘坐34路车,从友谊大街北城路附近的省出版传媒集团站上车。刘立涛上车后出示了自己的残疾证,坐在前面座位的一位男士马上站起来让座。坐在轮椅上的鲍磊则在两位好心市民的帮助下上了车,乘客自觉让出车中间的空位。抵达省电大站后,两位残疾人下车,站在后门的两位市民又一起抬起鲍磊的轮椅,帮助其下车。

  随后,记者又和两位残疾人一起乘坐58路公交车。公交车司机孙会敏发现鲍磊后马上走下车,因为前门处过道较窄且有台阶,他推着鲍磊走向后门,和一名男士一起将鲍磊抬上车,推到车中间的空位。

  “平时遇到残疾人上车不方便的,我们都会停下车帮他们一把。”孙会敏说。

  问题

  从等车到下车残疾人乘车多尴尬

  残疾人乘坐公交车免费了,但记者发现,昨日乘坐公交车的残疾人并未增多。鲍磊和刘立涛表示,这是因为他们坐公交车会遇到很多“尴尬事”。

  尴尬一

  站台没坡只能在路边等

  “除了一些主干道的公交车站有专门为残疾人修建的缓坡、盲道等,其他地方的小站点基本上都是台阶。”鲍磊说。

  在这次的体验中,记者发现在省电大站、西翠园站、省出版传媒集团站都没有设置供轮椅通过的缓坡,也没有盲道。鲍磊和刘立涛只能在紧挨站台的马路边上等车,有的站台紧挨快车道,非常危险。

  尴尬二

  上下车有台阶“门槛”难迈

  昨天,在西翠园等车时,连续两辆小型公交车靠站,鲍磊都没有上车。“现在一些较大型的公交车我们的轮椅还能搬上去,但一些小型的公交车门口有台阶,通道也很窄,我们很难上去。”鲍磊说。

  尴尬三

  车上没卡扣轮椅到处“跑”

  等车和上车过程中会遇到尴尬,残疾人上车后仍有难处。记者发现,一些公交车中间位置有停放轮椅的区域,还有一些根本没有。

  记者和鲍磊乘坐的一辆34路车中间有停放轮椅的区域,但随着车辆行驶,虽然鲍磊把轮椅调成了刹车模式,但还是会随着到处跑,鲍磊只能紧紧抓着附近的栏杆。

  “在一些城市的公交车上,轮椅固定区域装有固定轮椅的扣件。”鲍磊告诉记者,这些小细节会很令残疾人感动。

  尴尬四

  车外无报站盲人常上错车

  对于盲人刘立涛说,坐公交车最大的困难就是分辨不出来的车是哪一路,经常上错车。“公交车里面有报站,但是车进站时,车外却没有提醒。”刘立涛告诉记者,因为看不到是几路公交车,他每次都要等好长时间才能坐上。

  说法

  无障碍设施不完善阻碍残疾人出行

  免费乘坐公交车让残疾人出行更方便,但是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却阻碍了他们的出行。

  “免费乘公交车的措施让残疾人更多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虽然石家庄有很多无障碍设施,但仍有一些设施并不完善,让这项措施的效果打了折扣。”鲍磊说,他去过北京、西安等城市,那里的一些公交车是有电动缓坡踏板的,残疾人自己就可以摇着轮椅上车,希望石家庄也能增加一些类似的无障碍设施。

  回应

  完善无障碍设施会更加注重细节

  对于残疾人在乘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石市公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石家庄新引进的公交车都是低踏板式的,地板高度比常规的低很多,“上这样的车,残疾朋友如果坐着轮椅,亲朋好友或者市民帮忙抬一下就行,上下车会容易很多。”

  石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白姓处长表示,他们也一直在关注此事,并一直在努力完善路面上的无障碍设施。“目前新建的公交站台都有专门为轮椅修的缓坡,供残疾人上下。”白处长说,他们会根据本地情况逐渐完善,让残疾人朋友的出行更加方便。

  石家庄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中心主任韩秀杰介绍,需要上班和上学的残疾人是良好出行条件和无障碍设施的主要需求群体,“相关专家统计,石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是比较靠前的,但仍有一些细节需要打磨。我们会呼吁各级部门逐步完善和改进。”

  服务贴

  办理爱心卡记得备全材料

  按照规定,办理爱心卡,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应向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并提供残疾人居民户口本、居民二代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三张本人近期一寸彩色免冠证件照片等材料。县(市)、区残联在收到材料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然后到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指定地点集中办理。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审查合格后及时办理,由县(市)、区残联负责发放。

  此外,石家庄市以外的盲人(一级)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一、二级),也可以享受同样的待遇,但需要出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办理爱心卡时间:长安区、桥东区、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于4月1日~30日办理,正定县、藁城市、栾城县、鹿泉市于5月1日~15日办理,其他县(市)区于5月16日~30日办理。对各县(市)区没有办理完的, 6月1日~30日补充办理。

  此外,如果您在办理或乘车过程中有疑问,可拨打各市、区、县残联咨询电话。(记者李萌 蔡丽 田娜 实习记者陈佳慧)

关键词:残疾人,乘公交,免费,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