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探源泥河湾 中科院专家或发现早期人类建筑遗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近发现半颗人头骨,年代有待于测定

  据河北省泥河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在已经过去的九十多年的地质古生物调查中,各种文献所报道的在泥河湾盆地发现的哺乳类动物化石种类包括食虫类、啮齿类、兔形类、蹄兔类、食肉类、长鼻类、奇蹄类、偶蹄类等,其中有第三纪残留属种,更有第四纪特有种类,并且从200万年到3000年的生物种类都有,连续而无断代。

泥河湾发现的化石

  砾石墙

  目前,已在泥河湾地区发现各个阶段的旧石器遗址150余处,遍及盆地自东向西82公里的范围,时代自距今175万年的早更新世早期至1万年左右的晚更新世之末。全世界100万年以上的遗址有53处,其中有38处就在泥河湾,比如黑土沟、马圈沟遗址、小长梁遗址等。九十年的泥河湾科考研究表明,泥河湾盆地极有可能是非洲奥杜韦峡谷之外的另一个人类起源中心——东方远古人类从这里走来。

  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已经通过省级立项,将会把泥河湾作为一项大工程来做,追寻人类最早的遗存。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说,河北省已经开始整合省里考古、大专院校的力量,共同参与东方人类探源工程项目。目前,河北省主要由省文物研究所组织,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等单位进行参与,涉及到11个课题,参与院校也都分到了相应的课题。4月初,河北师范大学到泥河湾进行考察,发现半颗人脑袋化石,石化程度非常高,头骨厚度显示出其古老性,正准备测年。“目前,泥河湾也正在申请全国立项,项目已经报到科技部,正在进行项目审核。”

  

关键词:泥河湾,考古,人类起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