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探源泥河湾 中科院专家或发现早期人类建筑遗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哺乳动物化石是研究早期人类活动的重要证据

  “在最近40年中,在泥河湾盆地发现哺乳动物化石的地点增加70余处,但大化石的丰富程度和保存状况都难以与早期发现的地点相比。”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号文说,目前,已在泥河湾各遗址中已鉴定出130余属哺乳动物化石,这些化石鉴定与分类存在很多问题。

石铺地面所在的基岩平台
 

  2006年至2012年,同号文在泥河湾山神庙咀组织了4次正规发掘和两次野外地层研究,发掘探方79个,发现了500余件化石标本;其中不乏较为完整的化石,较为重要有长鼻类下颌骨、三门马头骨、披毛犀头骨、转角羚羊头部骨骼(带完整角心)及犬科动物等。

  “尽管发表于上世纪30年代的泥河湾哺乳动物群一直被视为我国北方早更新世动物群代表,但该批标本缺乏详细地层记录。这对泥河湾盆地各遗址动物群的时代对比造成很大困难。”同号文认为,目前迫切需要做野外工作对经典泥河湾动物群的原产地进行详细生物地层工作。同时,要努力寻找更多有可靠层位的新化石点。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泥河湾盆地先后发现了大量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这又将泥河湾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但在这些早期地点均未发现人类化石,而推断早期人类活动的证据只有旧石器和伴生动物群,并且在这些遗址中,最常见的出土物一般为哺乳动物化石。同号文认为,对哺乳动物化石的研究,是研究泥河湾盆地古人类演化不可或缺的方面。在未找到早期人类直接证据之前,哺乳动物化石始终是研究泥河湾早期人类活动的最重要证据之一。”

  同号文表示,泥河湾盆地中更新世生物地层一直是研究的薄弱环节,至今未建立起中更新世哺乳动物群的面貌。如果虎头梁地点确实属于中更新世,其动物群就值得详细研究。因为前人的发掘表明该地点有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在过去近百年的地质古生物调查过程中,在泥河湾盆地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地点已过半百,已正式报道的种类有130余属种,其中近30个属种最初是以泥河湾材料命名的。这些化石材料大多数都不完整,其鉴定还有待核实。”

  

关键词:泥河湾,考古,人类起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