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今晚到艺术中心看杂技节开幕 高空节目多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6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晚(10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在石家庄河北艺术中心拉开大幕。在这个两年一度的盛会中,200多名世界杂技精英汇聚石家庄,30个体现当今国际杂坛领先水平的节目轮番登场。我们将再次领略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各国演员准备得如何?他们对拿奖有何期待?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走进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的后台,为广大读者探班。

  台前:高空节目真惊险

  从10月26日到11月3日,来自俄罗斯、美国、朝鲜、德国、法国、匈牙利、比利时、巴西、乌克兰、阿根廷、古巴、哥伦比亚、秘鲁、墨西哥、越南、蒙古、埃塞俄比亚、中国以及中国台湾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杂技人在角逐本届杂技节最高奖——金狮奖。

  “参加本届吴桥杂技节的节目种类比较齐全,地面、空中、滑稽、魔术等全都有”,昨天正在现场负责各国演员走台的省内知名导演王家朋告诉记者,看杂技就是看“惊、奇、险、美”:“就是要看咱们一般人做不到的东西。”王导透露,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本届杂技节的高空节目很多,包括俄罗斯的《高空钢丝》、《大跳板》、《空中芭蕾》、《双人秋千》以及朝鲜的《空中飞人》等,“看得让人心跳加速,都需要硬功夫”。他还强调,如今杂技节目不单炫技更融入情节和情感,“譬如俄罗斯的《双人秋千》,通过孩子的幻想展示了一个唯美的童话故事,表演中秋千在离地面20多米的高空往返摆动或在旋转,男女演员要在上面完成‘单腿竖站’、‘单手倒立落卧鱼平衡’、‘高空单手抛砖’等技巧,同时融入芭蕾元素,非常优美潇洒,体现了俄罗斯杂技艺术的新水平”。

  昨天下午,所有演员齐聚大剧院为今晚的开幕式走台,同时参加今晚演出的11个节目的演员进行彩排,每个节目都堪称精彩——俄罗斯的《抖杠》灵动活泼、中国的战旗杂技团的《雨中情—空竹》潇洒欢快、法国和比利时的《小跳板》幽默大方……

  幕后:演员认为石家庄“特别酷”

  记者昨日了解到,本届杂技节将有200多名中外演职人员参与,迄今除部分评委等,外演出人员已经全部抵达石家庄。他们从10月20日开始在大剧院完成合光、装台等。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到石家庄时间不长,很多国外演员对石家庄挺有好感。譬如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布里,记者在后台遇到他时,他正抓紧时间排练参赛节目《弹球手技》,只见三个小白橡胶球在他手里上下翻飞,让人眼花缭乱。值得一提的是,弹球一般是在平板表演,阿布里则能在V型槽里表演,而且他不仅能用手,还能用脚、嘴、头、背接抛球。阿布里告诉记者,他最多一次可以同时用8个球表演,“不过得看情况,如果把握大,我会表演给大家看”。他透露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吴桥杂技节世界有名,是杂技三大赛场之一。很多人都想来中国参加这个大赛”。被问及想拿奖吗?他笑说:“Why not?(为什么不)。”当记者问他对石家庄的印象,“特别好,比电视上看着还好,这是个特别酷的城市。”阿布里和选送他参赛的澳大利亚公司都很重视这次亮相杂技节的机会,为此,公司老板昨天特地在石家庄先做了一套服装让阿布里在开幕式上穿。

  提醒:拍照切勿使用闪光灯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专业的杂技还要专业地看,昨天有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观众,在杂技表演现场别用闪光灯来照相,“因为杂技演员在做动作时,往往要找一个平衡点进行参照,用行内话来说叫‘找罩’,这时如果有闪光灯的强光闪过,会使演员在瞬间失去平衡,有可能导致动作出现闪失。另外一些高空危险节目,用闪光灯拍照会影响演员演出,这是一般常识。”

  他还表示,国外观众看杂技时,往往是全家人一同去看,在他们眼里去看杂技和听音乐会、看芭蕾舞没有什么区别,“演员与观众的交流都很直接,在杂技演出时,演员邀请观众上台参与节目不要扭捏,尤其滑稽演员表演中最愿意与观众互动,各位观众极参与和配合的节目,一定会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更大的愉悦。”他还提出,杂技演出还有一个特性就是越到后面越精彩,在达到最高潮时演出往往也就到此为止,作为观众这时应当起立并热情地鼓掌,并有礼貌地等待演员先退场,以示对演员的尊重。

  临时找了个新搭档

  记者昨天也在后台遇到表演《双人秋千》的两位俄罗斯青年演员——亚历山大·奥列格与亚历山大·维克多利亚,来自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公司的两人是相差三岁的兄妹,他们告诉记者,爸爸妈妈都在杂技团工作,他们从4岁开始练杂技。“我们是第一次到中国,吴桥杂技节在世界上非常有影响力,很早就想来参加,遗憾的是上届正逢我们有别的演出,错过了”,妹妹维克多利亚告诉记者,原本这个节目演出时他们还有个小搭档:“是我们的弟弟,他年纪太小还要上学没来成,我们就在这里找了个新搭档。”她说的就是来自河北省杂技团的13岁男孩张顾严,这些天他们仨一直在磨合节目,用维克多利亚的话说合作得很愉快。

  夫妻档合作双人滚圈

  现场有对身穿演出服装的外国青年男女和他们身边的黑色大环引起记者注意,看到记者男士率先用汉语打起招呼:“你好!”上前一聊他们是对夫妻,妻子梅兰妮是法国人,丈夫凯撒是巴西人,两人5年前在巴西结婚,如今常住法国,他们这次的参赛节目叫《双人滚圈》,就是两人合作在一个旋转的金属大环上完成表演。“我们订婚后开始排练这个节目,很适合我们”,梅兰妮告诉记者这次到石家庄他们第一次参加杂技比赛:“拿奖不重要,和中国观众一起分享快乐,享受这段经历最重要。”

  石家庄人非常友好

  女演员吉米尼斯·玛利亚也对石家庄好感十足,来自德国柏林的她并非专业杂技演员,平日从事佛拉门戈舞蹈表演。因为想尝试新东西才开始练习杂技,去年她带着《滑稽软绳》到圣彼得堡参加杂技节,被吴桥杂技节艺术顾问、美国火鸟艺术制作公司总裁皮特·杜宾斯基相中,推荐她来参加吴桥杂技节。她告诉记者:“我来是为了展示自己,所以很在意观众是否喜欢我的表演。”在吉米尼斯·玛利亚眼中:“石家庄人非常非常友好,很热情助人,我是一个人来参加杂技节的,但大家都很热情友善,我一点也不孤独。”

关键词:杂技节,高空节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