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万盏花灯“闹”元宵火树银花“俏”胜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0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万盏花灯似银河璀璨,似繁花若锦,皓月千里之下,一片龙腾盛世。今年的胜芳元宵灯会于2月21日拉开了帷幕,自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历时5天。大气磅礴的飞春门,俏皮可爱的春娃送宝,雍容华贵的国色天香,喜庆吉祥的双童抱鱼,动感十足的喜羊羊蘑菇房……59组大型彩灯将小镇装点得喜气洋洋。“白天赏花会,晚上观花灯”,胜芳花会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乾隆皇帝观赏后为之赐名、赐牌,因而声名远播。每年正月十二一到,各道花会齐聚会头,三声响炮过后,便开始走街串巷的巡演。为了能让全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花会,巡演队伍每天的路线都会不同。所到之处,幡旗林立,锣鼓喧天。表演队伍身着五彩斑斓的服装,装扮成传统造型,队伍绵延数里。围观的人群簇拥着花会队伍转遍胜芳的大街小巷。记者来到古镇区时,正赶上花会撂场,只见人群越聚越多,在宽敞地带围成一个大约直径10米的圈,铜锣一响,“好戏”开场。舞大龙、跑旱船、踩高跷、顶中幡……各道花会各显神通,各种各样的表演形式令观众目不暇接。新颖别致的花灯、精彩绝伦的花会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让人们在欢愉的同时更多地领略了胜芳文俗文化的魅力。胜芳传统花灯采用苇篾、绸缎等为材料,纯手工制作,近年来,胜芳花灯融合了许多现代元素,胜芳花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元宵,花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