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尽快考虑免费治疗H7N9禽流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11: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患者如因医疗费用问题而得不到有效救治,或担心付不起钱而不积极主动求医,后果不堪设想。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公共财政是否应该先担起责任?

  最近几天,H7N9禽流感让这个春季难以平静。除了有患者死亡,正在医疗的患者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如南京确认的第一例患者患病以来已陆续花费10万元,打算卖房凑钱,因地址被曝光而作罢。另一名病危的安徽患者也已经花光积蓄。

  经过十年前那场肆虐全国的“非典”,禽流感我们是不陌生了,但今次来势很猛,不断有感染病例报告,且从已曝光的病例来看,每一个都是重症,说明病毒对人的毒性很高,必须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免得手足无措、重蹈覆辙。经过“非典”那一番痛苦历练,比起十年前,人们对付禽流感的经验丰富了许多,孰料治疗费用又成拦路虎。

  据专业人士介绍,禽流感的重病人,往往要进入重症监护室,要上呼吸机,一上呼吸机,就要抗感染。现在使用的二三代抗生素价格都很高,几百元一支,加上其他费用,每天上万元治疗费并不出奇。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这不是一笔小开支,如果没有医保支撑,倾家荡产也未必能扛多久。

  尽管,2003年5月施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43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提供必要资金,保障因突发事件致病、致残的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日晚也紧急发文,要求医疗救治费用按照规定渠道解决,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但是,在动辄数十万的巨额治疗费面前,这些原则性规定显然难解患者燃眉之急。

  患者如因医疗费用问题而得不到有效救治,或担心付不起钱而不积极主动求医,后果不堪设想。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公共财政是否应该先担起责任,尽快考虑对H7N9禽流感患者进行免费治疗?也许,这种要求并不算太过分。对于不幸成为第一批感染者的人来说,意外成为“小白鼠”,在他们身上进行的检测也罢,治疗也罢,都为人类寻找新病毒、应对病毒积累经验,以拯救更多的人,因此免除他们的治疗费用,应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由于人感染H7N9病毒尚属首次,人类缺乏治疗经验,治疗过程可能出现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将所产生的费用全由患者负担,似乎也不合理。

  由于禽流感存在传染、扩散的潜在风险,如果赋予患者治与不治的选择权,会对公共利益构成一定的威胁,将患者及时送治,并免除其后顾之忧,符合公共利益的增进,公共财政负担不存在政治伦理困境。解除患者全家及整个社会的焦虑,集中精力打好这场疫情“狙击战”,才能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并让普通公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

  揆诸现实,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经费保障上,虽有零散规定,依然障碍重重,公共财政投入无章可循、分配与使用缺乏规范、资金筹措渠道不足等等,有待逐一解答。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愿意。希望一如SARS风波催生疫情信息公开,今次H7N9禽流感能将重大疫情的免费治疗拉进现实。(练洪洋)

关键词:禽流感,公共财政,治疗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