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房价“裸奔赌”只有普通公众是输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11: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0日晚,此前曾预计房价在3月迎来下跌拐点的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提前向任志强认输”,并在微博上向“@平安北京”申请“裸奔”。

  去年底,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预测“明年3月房价将暴涨”。随后,郭建波主动约赌任志强,如果3月房价上涨,他将在北京长安街裸奔十公里。然而,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日趋火爆。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0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建)住宅3月均价环比上涨1.06%,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其中,北京、广州、深圳涨幅均超2%。尽管统计局的官方数据尚未出炉,但郭建波已经向任志强“投子认输”。

  从表面上看,任志强是赢家,郭建波是输家,但事实上,郭建波并没有输。其一,对于其旗下的深圳英联不动产公司来说,房价上涨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能够赚个盆满钵满;其二,约赌任志强引发媒体关注,让郭建波这个昔日的地产经纪行业大佬又火了一把;其三,公开申请长安街裸奔,既能表明自己“言必信,行必果”的君子之态,又能在有关部门的干预下顺坡下驴避免尴尬,可谓一箭双雕。

  相比之下,围观这场房价赌局,自己又没跟上房价的围观公众才是真正的输家。该说,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坚决的,但在土地财政的驱使下,调控力度被偷偷地打着折扣,严重影响了公众对调控政策的信任度,消费者恐慌性购房加剧了房地产反弹式增长,推动房价的螺旋式上涨。

  如果各地不能真正走出土地财政,从民生出发切实稳定房价,降低相关税费成本,无论下一个与任志强约赌的是谁,广大公众都注定是被房价绑架的牺牲品。(河南 张枫逸)

关键词:公众,房价,普通公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