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清明节,离绿色可以更近一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11: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个干净的节气,“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这一天,我们会选择在这个干净的日子缅怀先人,祭祖思亲。《左传》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殡葬与祭祀,自古就是千家万户的大事。

  《人民日报》日前有消息说,今年3月起,贵州省贵阳市对所有居民免除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费。目前,除贵阳外,山东省青岛市、威海市、潍坊市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等地先后实行覆盖辖区所有居民的惠民殡葬政策,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这样的举措,算是为清明节扎实减负。

  我们希望清明节可以更绿色一些,让绿色殡葬成为“美丽中国”的一部分。清明节前夕,墓园土地问题再次引发关注。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指出,全国人口每年死亡约800万,并随老龄化程度提高呈逐年增长趋势,而全国大部分省份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这份报告指出,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墓地紧缺,开始限售墓位。“死无葬身之地”,在一些地方似乎已经不再是个传说。

  早在2009年,民政部就明确提出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鼓励倡导深埋、撒散、海葬等不保留骨灰方式,推动绿色殡葬;去年12月,《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出,提出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逐步建立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保障民众基本殡葬需求。理念的推广、财政的贴补,为绿色殡葬走向民间提供了现实支撑。全球而言,很多国家早开始推崇绿色殡葬。譬如在1993年,英国就开辟了全球第一个绿色殡葬陵园,到现在为止,英国已经有了200多家自然陵园。

  我们希望清明节可以更绿色一些,文明祭扫当成为“生态文明”的一部分。据中消协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高达100多亿元,除了污染环境,祭扫烧纸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时有悲剧发生……凡此种种,铺张浪费的祭扫方式已不只成为一个“钱”的问题。

  慎终追远祭故人,当不必拘泥于具体方式。事实上,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民众祭扫方式也在悄然变化着,譬如“网上祭祀”等,也越来越被人们认可和推广:可以在网页中为逝者献上一束鲜花、留一首歌曲、点一根蜡烛、种一颗松柏、写一篇祭文等,将自己的思念传达给逝去的朋友、亲人,或通过时空邮箱,寄托自己的哀思。当然,这也提醒职能部门,除了宣传引导,还要跟得上时代潮流,为新时期清明祭扫的情感寄托,开辟更多的温情空间。

  雾霾蔽日的今天,生态环境的掣肘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能承受之重,绿色殡葬、文明祭扫,已成为公共责任的重要体现。从这个清明节开始,让我们离绿色更近一点吧。

关键词:清明节,服务费,民政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