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应对H7N9 要织起一张防控透明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11: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关部门要对公众生活提出指导性的防范措施,避免出现病例患者因为无钱治疗而延误救治的情况,同时,要做足百分百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

  继上海、安徽、江苏确诊7例H7N9禽流感病例后,浙江省卫生厅昨日通报,浙江省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例患者死亡。至此,已经共确诊9例H7N9禽流感病例。专家告诫H7N9流感人际传播能力不强,人们须保持警惕,但不必恐慌。

  作为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H7N9本身有几个不确定性:其一是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不确定,其二是针对病毒的疫苗也带有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再加上已有的几例死亡病例,公众难免会生出一丝不安和恐慌,这也很正常。

  所幸的是,经过了非典的经验和教训,我们的公共卫生机构在应对此次H7N9禽流感时,已不再像十年前那般捉襟见肘,至少在信息公开方面前进了一大步。比如说,浙江省的两例病例,4月2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报告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4月3日,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后,当天就予以公布,基本上做到了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无隐瞒。实际上看看此次H7N9禽流感病毒的发生过程,除了上海因为“未知病情检测难”而延迟20多天才公布病情信息,从而受到外界一些质疑外,整个过程还算是公开、及时、透明,各地政府、卫生防疫部门以及医院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疫情和患者的治疗情况,这和十年前非典刚刚开始暴发时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此次充分利用了官方微博等微传播手段,让公众及时知晓疫情。

  当然,这也得益于非典之后,国家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发布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让信息公开成了政府的职责。而且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各级政府部门也知道,类似禽流感疫情等公共事件,一个劲地捂住盖住只会让谣言“满天飞”,这反而会加大公众的恐慌,不利于监控和预防。

  就当前H7N9禽流感病毒来说,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信息的公开透明,可以利用新媒体等微传播手段,定时通报几例病例的进展,诸如病情是否加重、有无生命危险等。同时还要把国家的应对措施及时向公众通报,像中国疾控中心已研制出针对H7N9的检测试剂盒,并开始下发全国各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类似这些信息都应该让公众知道。

  另一方面,和其他传染病一样,抗御H7N9禽流感最有效的是预防,因而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行动起来、部署防控措施外,还应提醒公众如何做好防范准备。眼下,不但已有病例发生的省份要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其他省市也积极进入H7N9禽流感防控“备战”状态:广东省农业厅通报称截至4月2日未接到疫情报告;北京市将H7N9病毒纳入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江西启动了哨点监测、贵州启动应急报送制度、湖南建立两小时网络直报……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对于已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要加快落实定点医院,及时治疗,对重症病例要考虑进行集中救治。

  织就一张防控大网需要公众的参与,相关部门不但要对公众生活提出指导性的防范措施,还要避免出现病例患者因为无钱治疗而延误救治的情况,毕竟事涉公共卫生安全,国家有理由无条件进行救治。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天表示,医疗救治费用按照规定渠道解决,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在防范H7N9时拿出底线思维,哪怕只有0.1%的可能,也要做足100%的准备。

 

关键词:禽流感,病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