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公款消费下降是消费转型的好兆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16: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头两个月,我国出口和投资分别保持了23.6%、21.2%的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同比增长仅12.3%,不仅低于去年全年14.3%的增速,甚至比去年7月份13.1%的全年最低增速还要低。消费增速掉头变低,引起了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的关注。原因之一是,“八项规定”的出台引发了高档消费狂降,高端餐饮企业和高端白酒受影响最大。据调查,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北京、上海、宁波分别大概下降了35%、20%、30%左右。(3月27日《南京日报》)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主要靠的是投资与出口的拉动,社会消费却成为配角。而消费结构的畸形更是“硬伤”,许多消费都带有公款的烙印,既为公众所深恶痛绝,也容易使决策层对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真实拉动作用产生误判。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厉行勤俭、反对浪费观念深入人心,许多高档餐饮企业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这主要是由于过去长期过度依赖公款消费所导致的。现在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经营背景是,一方面,从中央的要求和公众的期待来看,遏制不合理的公款消费只会加强不会减弱。企业如果还抱着公款消费这棵大树不放,还想坐享这块经营的高额利润,早晚将被市场淘汰。

  另一方面,消费市场本身就应该是多种多样的,高档的公款消费是一种畸形消费,不仅不健康而且不可持续。公款消费下降预示着消费结构转型的到来,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未来普通民众的消费将成为主流,各种私人宴请、聚餐等,都将会为酒店带来新的收益增长点。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应该懂得在市场发生变化时及时变换产品和服务,让消费回归到正常轨道。因此,相关企业要适应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加快经营方式转变,争取大众消费,在消费转型中赢得主动,占领先机,不仅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也能在服务大众消费中发展壮大自己。

  对于各级政府而言,将公款消费这种“左口袋进右口袋出”的消费泡沫从消费总量中剔除出去,看清普通民众的真实消费状况,进而调整消费政策,发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引领作用更是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来促进消费结构的转型,真正做到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大幅度提高大众收入水平,让老百姓有钱消费;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让老百姓敢于消费;采取鼓励政策和措施,让老百姓乐于消费;加强市场监管和食品安全,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徐娟)

关键词:公款消费,下降,消费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