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河北“红色水”环保局长被免职 化工厂承诺根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7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打出的水与纯净水对比。

  沧县小朱庄一名村民从自备井里抽出铁红色地下水,附近一家养殖场的近700只鸡饮用这样的水后集体死亡。本报对此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4月5日晚,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沧县小朱庄全体村民发表书面致歉承诺书,对造成的当地环境污染事件诚恳致歉,并承诺对企业造成的污染物、污染源负全责,按照专家治理意见科学根治。但村民们对于企业的承诺仍存疑虑,他们对自身的生存环境忧心忡忡。

  企业向公众道歉

  致歉承诺书说,“多家媒体近日对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原沧县建新化工厂)污染事件进行了报道,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此,我们对因生产过程中遗留的污染源未能彻底清除而做出深刻检讨,对因此造成的环境污染诚恳致歉。”

  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同时承诺:“对于企业造成的污染物、污染源负全责,我们将尽快拆除原生产车间、设备,坚决按照专家治理意见科学根治,绝不推脱,不惜一切代价,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执行到位,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到位。”

  水质检测仍未出结果

  据悉,3月29日,“红色水事件”发生后,沧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织环保、畜牧、水务、安监等部门及乡镇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同时,环保部门对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附近的深井水、养鸡场用水、洗车店附近浅井水、排污口等水源地,分别取样检测并实时监控。4月6日,记者从沧县县委宣传部获悉,截至记者发稿时,水质检测仍没有出结果。“这些天来,村民们都急切盼望水质检测结果能早点出来。近几年,村民们曾多次找当地的环保部门检测,但人家都说我们这里的地下水水质达标,可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从色度上就不合格’,现在,我们都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给出一份实事求是的检测结果,看看这里的水到底含有哪些有毒的物质,今后好对症下药彻底治理。”4月6日下午,沧县小朱庄村村民朱秀江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村民担忧生存环境

  一些村民对企业的承诺仍存疑虑,担心污染治理无法落实到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么多年,我们一直都生活在化工厂的附近,地下的水和土壤污染到哪种程度,究竟多深的地下水可以供人饮用,治理方案能否从根本上还村民一个洁净的生存环境,大家都希望这些能够公布于众,在‘阳光下’实施。”

  除了对企业的不信任,村民们对于当地环保部门的做法也颇有怨言。“企业负责人说环保部门每年检查都是合格,并且企业持有沧州市环保局颁发的排污许可证,如果像王浩院士所讲的地下水不合格的话,沧州市环保局的行为是否已涉嫌渎职?”朱秀江义愤填膺地说。

  除了对地下水的担忧外,很多村民都觉得化工厂倾倒在村庄周边坑塘沟渠内的化工废料也对环境存在威胁。“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已经构成了污染环境罪。我们正在起草书面举报材料,准备向政府部门递交。”朱秀江说,“谁污染,谁治理,污染者不但要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还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村民们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红色水,环保局长,免职,化工厂,沧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