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小知识:该怎么看非油炸、零脂肪等新概念食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5: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非油炸食品真的不含油吗

  如今,超市里出售的不少薯片、饼干、膨化食品都号称是“非油炸”,不少人以为,非油炸食品不含油,所以更健康。“非油炸食品只是加工时不用油炸,不代表不含油。”雷敏说,非油炸食品多采用了烘烤的加工方式,比如有些食物烘焙时也需要刷油,才能保证其香酥脆的口感。因此,非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仍然较高,大量摄入也会导致脂肪和热量超标,从而增高血脂、体重,有害身体健康。“消费者在购买此类食品时应学会看食品配料表,而不应该被表面的广告宣传所迷惑。”田益玲说,从食品配料表中不难发现,这类食品往往是含有植物油的。

  有营养专家表示,非油炸食品脂肪含量和热量一般比油炸型的少,但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高盐、高糖、味精等营养成分,在长期食用情况下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许多孩子虚胖就是过多食用了膨化食品造成,而且膨化食品基本不含维生素,会对身体所需营养素的摄入大打折扣。

  3零脂肪食品更利于减肥吗

  为了让众多体重超标的人放心吃,敞开喝,不少厂家推出了“零脂肪”食品。记者走访了几家超市,发现以“零脂肪”为卖点的食品还真不少,而且几乎都集中在目前市场上热销的活性乳酸菌饮料中。营养成分表上脂肪含量一栏也确实标识为零,再看其他栏,碳水化合物、能量等标注都不是零。除此之外,在其他配料表中,还有白砂糖、葡萄糖等。价格方面,这种“零脂肪”的饮料比同类产品都要贵一些。

  对此,两位专家表示,这种零脂肪食品,就算真的没有脂肪,但其中含有的糖过多,进入人体后,过多的糖也可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储存,不利于减肥。

  “天然食物成分中,只有脂肪是有香味的,当饮料去除脂肪后,就必须添加较多的食品添加剂,无形当中又增加了摄入者的肝肾负担。零脂肪、零热量食品,只是该食品含有的热量较少,并不等于绝对的没有热量。”雷敏说。

关键词:食品,非油炸,零脂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