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光盘达人”记30年家庭账 细数150种浪费现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16: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下,一场以“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为主题的“光盘”行动,让社会大众再次感受并见证着“节俭”这一社会新风尚。在河北省迁安市就有这样一位老人,为了倡导节俭,他连续30年记录家庭收支帐,并利用4年时间整理了150种浪费现象,还准备开通热线与更多人分享节俭小妙招。

  这位被邻居们称为“光盘达人”的老人叫张海彬,家住迁安市永安小区,今年63岁的张大爷提倡节俭在当地是出了名的。

  “都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人,所以特别知道要省。”张海彬老人回忆说,他1949年出生,经历过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有一次,家里粮食只剩下5斤大豆,我爸和我兄弟3个人省吃俭用吃了足足半个月。后来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不浪费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状态。”

  为了节约,张海彬从1985年元旦开始写家庭经济日记,详细记录家庭内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哪怕只是拾到二分钱也要记进账,这一记就是30年。“事无巨细的花销我都会写上,我发现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浪费。”张海彬说,“平时家里从来都不会浪费食物,做的饭都会吃光,就是有剩下的那也是特意留到下一顿的。”

  张海彬老人勤俭的习惯也成为家里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因为我,我的孩子们也都很节俭。就连我的小孙子吃饭的时候也从来不剩菜。在饭店里剩菜,还总提醒他爸爸打包。”

  可让张海彬心痛地是,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可浪费现象却越来越严重了。于是从2007年开始,他就开始关注身边的浪费现象,边发现边总结,到2010年整整总结了包括废物不回收、过度用电用水、重复建筑、穿衣摆谱等七大类150条浪费现象。

  “食物能吃还扔掉”、“衣服能穿就甩掉”这些在张海彬看来非常痛心。“三分之一都是餐桌上的浪费,如果把这些浪费杜绝掉,该给国家省下多少钱啊。”张大爷气愤地说,“现在的人都爱面子,点一桌子菜,吃不了还不打包,服务员提醒了,客人都觉得不耐烦。”

  过春节这几天,张海彬谋划着利用家里的电话开通热线,将自己多年来节俭的小故事、小妙招提供给大家,与更多的人分享节俭妙招。“我就是想呼吁全民参与到杜绝浪费、倡导节俭行动中来。今年希望把自己整理的150条浪费现象编制成一个小册子,让更多的人对照自己身边的浪费现象,也算为杜绝浪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光盘,达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