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裸奔约赌” 娱乐年代的“杂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围绕房价涨跌、以“裸奔”为筹码的赌局有了结果。3月30日晚,此前曾预计房价在3月迎来下跌拐点的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提前认输”,并在微博上向“@平安北京”申请“裸奔”。昨日,“@平安北京”建议郭建波“依法依规行事”。(2日《新京报》)

  近来,以“裸奔”为赌注,似乎成了名人打赌的“标配”。除了郭建波与任志强的楼市赌局,私募邹涛还约战经济学家韩志国,称若2013年中国股市站上3000点,希望韩志国在北京长安街裸奔100米;职业投资人“股锋”与新浪财经股市观察员“老艾”近期则以“沪指能否在4月19日前站上2400点”打赌,约定输家在证监会门口裸奔5分钟。名人纷纷以“裸奔约赌”为时尚,绝非好事。

  从法律角度来讲,郭建波的“裸奔”注定不会跑得太远。北京警方虽未正面回应,但“依法依规行事”的建议实则已表明了态度:别做有伤风化、有违法律之事。因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倘若其裸奔引发混乱,影响了公共秩序,则又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因此,届时郭建波即便“裸”了,估计也“奔”不了多远,便被警方控制了。

  从学术立场出发,“裸奔”对严肃主题的娱乐化也显得缺乏专业精神。毕竟,经济学本是严谨、理性的科学,对楼市、股市走势的探讨,也应从理性分析、客观数据出发。一旦嵌入“裸奔”赌注,一场专业之辩、学术之争就生生变成了草率轻狂的意气用事。这种打赌对于股市、楼市非但没有好处,反而对稳定市场和人心极其不利。

  从社会层面而言,“裸奔”成风的负面示范效应更加不可小觑。公众人物的言行有时甚至成为影响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尤其是青少年,容易崇拜并模仿公众人物。那些好勇斗狠的言论、打赌逞强的行为,一旦印刻在青少年的脑海中,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事实上,名人“裸奔赌局”日益泛滥,公众早已见怪不怪。“裸奔赌局”在一场喧嚣之后,什么也无法留下,买不起房的依然一声叹息,房奴们仍旧回到奔波的生活,又有谁在意郭建波这样的中年男人脱不脱衣服呢?奉劝名人再约赌时,就别用老套的“裸奔”了,何不定些格调更高的赌注,比如捐助慈善事业。-段思平

 

关键词:裸奔,约赌,房价涨跌,郭建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