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每年近16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善行河北·无偿献血”百日公益活动

  石市每年近16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献血总量58%来源于县级及以下地区

  4月2日,“善行河北·无偿献血”百日公益活动走进高邑,高邑县委、县政府机关200多名干部职工报名参加献血活动,当天就有138人成功献血。据了解,石家庄市每年有近16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笔者采访中发现,此次参加献血的志愿者中大部分不是第一次献血。“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无偿献血了,到现在为止已经献血6800毫升。”高邑县农牧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刘建军笑着说,“经常看到电视里、报纸上宣传,献血对别人对自己都是好事,能献就献点。”高邑县城建局工作人员刘波锋表示,他这是第五次献血,“现在献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几乎每隔半年都到献血点参加一次无偿献血。”

  “随着人们对无偿献血认识的提高,近几年献血人群正逐渐发生变化,结构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部长陈筱林表示,以往献血人群主要集中于省城,而从去年石家庄市献血总量来看,58%来源于县级及以下地区,其中正定、新乐、辛集的献血量比较大。从献血者结构来看,几年前大学生是献血的主力军,而现在则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特别是农民也成为献血主力,共同为无偿献血事业发挥重要作用。

  
陈筱林介绍说,针对献血人群和结构发生的变化,省血液中心在组织无偿献血时也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在献血量大的地区,固定采血点用于面向社会日常献血,是一个常态化的设置;而流动采血车辆则会灵活一些,不受地区偏远的影响;面向集体、单位的预约采血形式则更为集中,这种形式在血液储备紧张时效果非常明显。“今后,我们的工作将继续向乡镇倾斜,让更多志愿者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满足日益增长的献血需求。”

关键词:无偿献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