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桥西区

石家庄桥西区环卫大队工会主席搞发明很有一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6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10月25日),在桥西区环卫大队垃圾场,一台传统的扫路机正在进行清理。只见工作人员打开扫路机的后盖,拧开收尘箱的开关,随着机载鼓风机的启动,大量的尘土飞起20余米,整个垃圾场瞬间变得尘土飞扬。人们纷纷掩住口鼻,快速向四周散去。

  “这是我们常规的清理办法,周边老百姓意见很大。”桥西区环卫大队工会主席、57岁的刘秀江说,扫路机改造前不仅在清理过程中会产生扬尘,同时因为内部过滤筒上积存的尘土,在路面清扫时也会产生二次扬尘现象。而刘秀江等人研发的扫路机净化除尘器则可以使扬尘降低率达97%。

  一辆扫路机进入垃圾压缩中转站,工作人员打开排尘口阀门,与一根吸管快速连接。打开电泵,不到5分钟,车载收尘箱中的尘土便被吸入立体储尘罐,比原来节时20多分钟。随着立体储尘罐底部阀门的打开,尘土缓缓流出,整个操作简单快捷,而且几乎没有扬尘。“这样操作,扫路机的主副机都停止运转,既减少了运输成本,也降低了发动机排放的污染。”

  刘秀江告诉记者,改装一辆车大概需要4000元,再加上立体储尘罐等,整套设备需要23万元。“我们大队有12辆改装过的车,按每天10辆车工作、每辆车每天运输3趟计算,每天就需要清尘30次。”刘秀江说,而每次每辆车可以减少扬尘0.6立方米,这样算下来,全天可以减少扬尘18立方米。“除此之外,每年可以节省燃油4万多升,节约油料支出4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这项技术已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认证”,并已申请国家专利。

  扫路机净化除尘器、多功能道路洗扫车泥水分离、小型桥式垃圾压实装置、地嵌式垃圾厢……自从1990年到桥西区环卫大队工作以来,刘秀江为大队设计发明了近十项设备或装置,部分获得了国家专利。

关键词:桥西区,环卫大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