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为房价裸奔带给我们耻辱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围绕房价涨跌、以“裸奔”为筹码的赌局有了结果。3月30日晚,此前曾预计房价在3月迎来下跌拐点的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提前认输”,并在微博上向“@平安北京”申请“裸奔”。日前,“@平安北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郭建波裸奔申请没有必要进行回应,并建议他“依法依规行事”。(《新京报》)

  一场赌局,宣告结束,任志强赢了,郭建波输了,赌注是一次裸奔,或者是一次道歉。但道歉已经无需兑现,因为今年3月房价没有出现郭建波预期的拐点,反而继续上涨,其中北、广、深涨幅超过了2%。也就是说,道歉的一方赢了赌局。

  中国有句“愿赌服输”的老话,郭建波愿意兑现赌约,表达了他的真诚。但“在长安街上裸奔十公里”的行动,似乎已经没有必要。因为裸奔的身影,已然已经刻进了人们的心底。

  郭建波输了。但输的不是他独自一人,而是民意,是他代表的民众期待的落空。为此,我们都应该有挫败的耻感。

  换句话说,老百姓对于房价拐点的出现,不是寄望于今年三月,而是早有盼望,甚至从十年前第一次调控就已开始。但是随着十年来屡调屡挫、屡挫屡调,群众除收获了中央政府不懈努力带来的感动温暖之外,剩下的就是失望,以及失望过后的唏嘘。

  还是把郭建波失败的原因,留给中国的精英们详细解读。但有一个十分明显的因素,你却能从许多城市赶着点儿出台控制房价上涨的目标,而且大多数城市没有按时制定目标的实际情况,多多少少可以窥见。这里,且不说已经制定目标的城市,有多少是对“国五条”规定的粘贴,甚至是规定的倒退;有多少不具备操作性;有多少是在应付差事,乃至拿一条微博容量糊弄群众,被戏为“微博调控”┅┅仅那些置若罔闻,不按照国务院要求制定出台细则的城市,就让人难以理解。——用这种态度对待调控,你想收到预想的实效,歇菜吧你!

  总之,这不是郭建波一个人的失败,是背后一群人的失败。但凡希望房价不要疯涨并为此不无焦虑的人,一定不会庆祝任志强的胜利,只会感到微微的心痛。如果不感到这是羞辱,不找到真正的症结,知耻而后勇的转机,恐怕也只在海市蜃楼的地方。

关键词:裸奔,郭建波,房价,耻辱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