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村民想找落户正定的“王观”后人 快回来邢台祭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节快到了,邢台市柏乡县西北鲁村的王长春、王运水等几位老人也开始忙碌起来。此前,他们几次到石家庄正定县附近,四处打听寻找同族的后人,想邀请他们一起回祖籍祭祖,并补齐缺失的家谱。

  663年前同祖兄弟分居两地

  “我们东、西北鲁两个村子,近两千个王姓后人都是同根同祖,我们要找的人,跟我们是一个祖宗,只是600多年前落户到正定了。”邢台柏乡县西北鲁村村民王运水说,他们共同的祖宗叫王志刚,生于1328年的元代,明朝时,从山西洪洞县迁徙到这里,先后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长子王善、次子王德、三子王观、四子王义。

  1350年,三子王观与妻彭氏一起到外地为官,之后落户在正定县的府城驿附近。其他三个儿子都在本地生活繁衍。

  “听老辈们说,族谱上曾记载,四个儿子每家又生了三个儿子,我们现在要找的就是王观的后人。”王运水介绍说。

  据目前该村辈分最高的王长春回忆,1950年左右,据称是来自正定县的王观后人,曾经到该村寻过祖,并抄走了祖传的王姓家谱。

  “希望找到同族,一同祭祖”

  但遗憾的是,1963年的一次大水,将西北鲁村的祠堂冲毁,王姓家谱等资料遗失。村里老人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当年来村里抄过家谱的王观后人是否还健在,如果去世了,其是否给子孙们交代过。

  近年来,西北鲁村的王姓后人都希望,能够与王观的后人取得联系。

  如今,清明节快到了,该村的老人们又开始叨念,希望能尽快找到迁居到正定的王观的后人,邀这些同族亲人一同前往邢台柏乡西北鲁村祭祖,同时一起将该村缺失的王姓家谱资料补全。

  如果您有从邢台落户到正定的王观的后人们的线索,或者您就是王观的后人,请拨打83830000联系我们。(记者陈雪 )

关键词:祭祖,“王观”后人,正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