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社会爱心温暖邢台威县穷苦家庭 特困家庭感受关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17岁了,是这个家唯一的希望,没想到却得了肝硬化。可他妈妈患有精神疾病,这些年为了给他妈妈治病,家里能卖的都卖了,能借的都借了,再也没钱给孩子治病了。”小董的父亲说着,眼圈红了。小董是邢台威县人,他的遭遇得到了社会上好心人的同情。经本报联系,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医院决定对小董免费救治。3月29日,病情稍有好转的小董征得主治医生允准,暂时回到了虽破旧却让他牵挂的家,探望一直挂念的妈妈。

  1

  一家三口让人揪心

  今年17岁的小董,家在邢台市威县后小辛村,所住环境是四间低矮破旧的房子,据说是1974年建造的,如今墙上被烟火熏得一片漆黑,如同失过火。所谓的院门,只是一堵砖头堆出来的院墙上固定着的铁栅栏,且已锈迹斑斑。小董的父亲说,这门主要是为了“锁住”孩子的妈妈,她患有狂躁型精神病。顺着他的指引,我们看到一个蓬首垢面、穿了一身破旧棉衣的女人,她目光呆滞,喃喃自语着什么,谁也听不懂。记者试着与她交流,她也充耳不闻。她三转两转,竟然自顾自地直接解开腰带就地小便,完全无视当场的众人。小董的父亲说,如果不给她吃药,她早就把衣服脱光跑出去了。

  两扇破旧的房门,窗户上蒙着的塑料布已经破旧不堪,四处漏风。走进屋里,光线登时一暗,虽已入春,屋里仍透出逼人的凉意。靠墙的土炕上散乱地堆放着好心邻居赠送的衣物,屋里最醒目的是与门相对的墙上贴着的一张张小董上学期间得的奖状。小董的父亲说,孩子从小学习好,可是得病后,心理压力太大,初中没毕业就不上了,现在更不爱说话了,连个朋友都没有。

  邻居们聚拢过来,讲述着这家人的不幸经历:小董的母亲因遭受刺激导致精神失常,花了十几万也没治好;小董的奶奶因肺癌去世,早已把家里的钱花得一干二净,还欠下了债务。命运似乎是在捉弄这本已不幸的人家,小董的父亲患上了返流性食管炎,而小董小小年纪得了肝硬化,连看病的钱也没有。

  2

  特困家庭感受关爱

  小董的父亲说,几年前自从发现孩子患有肝硬化,并有脾大等症状后,自己心急如焚,据说此病要是不及时治疗,造成病情恶化,严重起来,随时可能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等症状,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今年3月份,听说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医院有免费救治重症肝病患者的机会,小董的父亲赶紧给孩子报了名。经本报和社会上好心人的联系,小董终于能住院治疗了。

  小董是贫困重症肝病患者免费救治活动第二批免费救治患者之一,从100多名申请者中经严格初审、实地考察后,由审核组及爱心督察员最终审批,获得贫困重症肝病救助基金,同时将在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医院减免费用并在慈善部门、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下获得免费救治的机会。“我今年65岁了,也没别的指望,只想着等孩子的病好了能做点什么,家里好歹有一个希望。”年迈的父亲为了让儿子吃得好点,在医院时,一天最多只吃两顿饭。“有一次在食堂,有人问我为什么只给孩子买饭,我就说我不饿。那人说你吃吧,我给你买。”后来父子俩才知道,那个给自己买饭的人是医院的崔树旺院长。

  3

  希望病好后同父亲一起养家

  小董在社会关爱下获得了救治良机,父子俩对此感激不已,并表示一定要好好治病,回报社会。医院的医生护士对小董格外关注,这让小董的父亲颇感欣慰,他甚至放心地把儿子独自留在医院,暂时回家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同时伺弄仅有的几亩地,以补贴家用。

  但小董毕竟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独自一人在医院治疗,加上人在生病时本就容易敏感脆弱,对父母的思念日益加剧,特别是挂念患病的母亲,思家心切。医生告诉记者,经前期治疗,小董的各项症状均已明显好转,但若患者情绪不稳定,必然会影响下一步治疗效果。为巩固前期疗效,并使患者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进一步治疗,在各项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才破例准许让他回家看望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 小董表示,等病好了就去打工,同父亲一起撑起这个家。但小董年纪还小,病情尚未彻底治愈,若想替年迈的父亲扛起家庭的重担,必然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而他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也在等着钱去医院治疗。(记者张会武文/图)

关键词:社会爱心,温暖, 特困家庭,穷苦家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