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山东老人衡水求助 想为英雄父亲扫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翠兰想为英雄父亲扫墓。记者杨东摄

  65岁的赵翠兰是山东省德州市人,老家现属衡水故城县。她还未出生时,父亲赵云亮便参军离开了家,在她2岁时,收到了父亲牺牲的消息。多年来,她一直在寻找自己父亲的烈士墓,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拜祭父亲。经本报记者辗转联系,终于帮老人确定了烈士父亲的身份及牺牲地。

  1948年,赵翠兰出生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饶阳店镇(现属衡水故城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她听爷爷讲,父亲参军一年后回来看过他们,但在赵翠兰两岁那年,听说父亲牺牲了,之后母亲改嫁离开,她从小跟着爷爷生活。

  赵翠兰10岁那年,她和爷爷收到武城县政府送来的一张《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也是她生活中唯一与父亲相关的东西。1965年6月,饶阳店镇划归衡水市故城县。“行政划分后,烈士的档案有没有也划分过去就不清楚了。”

  根据赵翠兰女士提供的线索,《德州晚报》记者咨询武城县民政局优抚科,未在武城县的烈士名单中查询到赵云亮烈士的档案。本报记者遂求助故城县民政局优抚科帮忙查找,在故城县英名录名单中,未找到赵云亮烈士的名字,却找到其同乡赵云山的名字,但其烈士墓并不在故城县烈士陵园,他的牺牲地点为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

  赵翠兰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赴家乡打探。令她没想到的是,赵云山与父亲赵云亮竟是亲兄弟。而当年赵云山并未参军,所以她推断,一定是当年统计名字时登记错了,英名录上登记的赵云山应该就是父亲赵云亮。

  得出这一结论,赵翠兰老人激动不已。在表示感谢的同时,她决定继续前往父亲的牺牲地点寻找,要在有生之年拜祭英雄父亲。(记者杨东)

 

关键词:英雄父亲,扫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