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察哈尔陵园祭者如潮 小学生不知给谁扫墓引担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16: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张家口市桥东区宝善街小学学生清明期间到察哈尔烈士陵园扫墓祭奠英烈。刘洋摄

图为小学生给董存瑞烈士献花,其他烈士牌前略显寂寞。刘洋摄

  4月1日上午,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宝善街小学1300名学生聚集在察哈尔烈士陵园,进行清明节扫墓活动。寒风凛冽,学生老师佩戴白花,肃穆地站在革命烈士纪念塔下,为革命先烈缅怀默哀。

  据宝善街小学大队辅导员李文娟介绍,清明节来为烈士扫墓已经成为学校的一种习惯,旨在宣讲聆听革命时代可悲可泣的战争故事,弘扬革命战争精神,加强学生爱国教育,通过了解历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生活,有利于学生德育教育的发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学生们进入纪念馆里面献花,学生们排队在纪念塔里面走了一圈,献花之后就整队回校了。该校三年级学生田小金、杜小伟和戈小风(均化名)都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为什么每年都要来这里献花扫墓,更不知是给谁。四年级学生高小然(化名)说,除了学校组织扫墓,自己平时没有来过,家长也不带着过来,他想,扫墓就是来送朵小白花吧。

  记者随机采访的二十多位小学生中,除董存瑞、雷锋等几位耳熟能详的英烈外,对于其它烈士,孩子们并不是很了解,更何谈那些在战争中涌现出来的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据察哈尔烈士陵园管理处宣教科科长刘冰冰介绍,从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将有70多个学校团体前来扫墓,今年预计有两万至三万人次。她说,现在的学校,对于爱国主义的教育内容较少,每年对于清明扫墓活动,基本都是致辞默哀献花,没有太多的变化。不管是学校、还是学生都是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地引起重视。

  刘冰冰认为,这样的活动是必不可少的,正因为缺少爱国教育,才应该更加重视以便形成良好的传统。具体的爱国精神、革命精神,还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多方教育和引导。

  察哈尔烈士陵园是当时的察哈尔省政府为纪念本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的17000多名死难烈士而修建的。革命烈士纪念塔高31米,塔座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塔身正面有原察哈尔省政府主席张苏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大字。塔前建牌坊一座,题有“大公大勇、永垂不朽”和“无私无畏、虽死犹生”的横匾,以昭扬先烈的革命精神。

  纪念塔内记录了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6703名烈士的英名。厅内陈列台上,陈放着一部分病故的老红军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牺牲的烈士的遗像、骨灰盒和烈士传略。其中在战争年代英勇牺牲的烈士中,就有来自张家口的全国闻名的战斗英雄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之一马宝玉等。

关键词:扫墓,小学生,察哈尔陵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