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街头现“代扫墓”广告 市民对此褒贬不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将至,你是否因工作繁忙无暇祭祀先祖?你是否因年迈无法亲临墓地?我公司专业承揽代理扫墓、献花、磕头等业务……”近日,省会街头出现一些代理扫墓的小广告,市民对此褒贬不一。民俗专家称,一些上班族没有时间清明祭祀,由此引出的代理扫墓可以理解,但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

  4月1日18时许,张女士行至槐中路与东二环交叉口附近时,发现路边竟贴出了“代理扫墓”的小广告。“广告就贴在路边的行道树上,隔几棵树就有一张,上面还留有联系人和电话。”张女士说,该广告引来不少路人围观。

  昨日8时许,记者与张女士再次来到该路段,但广告已被清除。根据附近居民提供的电话,记者与广告上的联系人取得了联系。一位自称姓钱的男子说,他们可以提供专业扫墓、献花、读悼词等服务,如果顾客有“磕头”、“痛哭”等要求也可满足。除交通费,整套祭祀活动花费在150元到2000元之间。“如果你不放心,我们可提供现场照片。”

  代理扫墓的出现并非首次。据了解,省会一些殡仪馆也推出了此项业务。一家殡仪馆的业务经理称,咨询该业务的多为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他们多数由于时间紧张而无法回乡扫墓。

  如果身在外地或者工作繁忙无法抽身,会不会选择“代理扫墓”服务?张女士说,自己的祖先理应自己拜,如果实在没条件,会委托亲人去扫墓。交给陌生人代理,她无法接受。也有网友称,“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世代传承下来的传统,花钱雇人扫墓,让别人替自己磕头,真是笑话。”也有网友表示理解,“对于远赴外地工作生活的独生子女来说,代理扫墓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们说,并非亲自到墓前祭奠,才是真正尽孝。心里有对先人的怀念和尊重,选择什么形式并不重要,对“代理扫墓”,应该持包容态度。

  省民俗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吴宁表示,清明节扫墓是追思祖先和表示孝道的一种途径,是对祖先恩情的感怀,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承。雇人“哭爹喊妈”让传统变了味,像是演闹剧,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虽不值得提倡,但确实无法回乡扫墓的,雇人清理墓碑,献花也可以理解。”他说,对于确实无法回乡的人,“网上墓园”等新兴祭祀方式也是对逝者寄托哀思的不错选择。(记者石维)

关键词:代扫墓,清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