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联盟小区为200多棵树木找主人 家门口认养一棵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中的很多树木都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常常被人破坏。我想做这些树木的‘父母’,好好关爱它们。”昨日(4月2日),联盟街道办事处在联强小区、联盟小区举办了“爱护小树,美化社区,从我做起”的活动,200多棵树木有了自己的“主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植树节后,都会有一大批小树苗种下,可是由于缺乏养护,很快就枯萎了,这次活动就是希望是呼吁更多人参与城市爱绿,而街道也将把这次活动作为一个尝试,今后还会考虑建立认养树木的长效机制。

  昨日下午,在联强小区的中心花园附近,一排手腕粗的法国梧桐刚浇过水,树枝顶端已冒出嫩芽。据联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植树节过后,街道办事处组织志愿者们在联强小区和联盟小区的中心花园栽种下了一批小树,每个小区大概种了100多棵,这些志愿者有社区居民,也有小区内华药技校的学生。挖坑、种树、埋土、施肥、浇水,都由他们一手完成。

  “把这些树栽种完之后,有志愿者就提出来说,每年都和单位同事参与植树,可这么多年来,种下的树长得怎么样,还真不知道。”联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以街道就有了就近认养这些小树苗的想法,让固定的人给这些小树经常浇水、看护。

  据自强小学副校长张旭英介绍,联强小区的100多棵树由自强小学五年级三班的52个孩子分别认养了,他们分成了五个队,每个队分了一些小树,再将每棵树分到到固定的孩子。记者看到,每棵树上都被孩子们挂上了不同的提示牌———“爱护我,呵护我,我会给你们带来快乐和健康”、“爱护花木,美化环境”……“城市中的很多树木都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常常被人破坏。我想做这些树木的‘父母’,好好关爱它们。”五年级三班的赵培伦说,“我家就在小区里,因此,可以隔一段时间就浇浇水。”

  和自强小学的孩子们一样,在联盟小区的中心花园,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的志愿者们也认养了一片小树,“我们是以集体的名义认养的这一片的树,我们把这里变成了我们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我们会定期来浇水,还会给树木打防虫药,看到自己看护的小树长得越来越好,心里特别高兴。”

  “据我们了解,目前像这样由居民认养树木的小区很少。”在联强小区,有居民表示,现在都主张到郊区林带植树,其实如果能在小区附近种上一棵树,并且经常管护,看着它一天天长大,效果应该更好。“前几年我去欧洲旅游时,发现那些国家的城市森林建设非常出色,回来后就希望能在自己家附近认购或认养一棵大树,以‘监护人’身份尽到一个市民的护绿义务。”

  据联盟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树木,如今一年一度的植树节的意义似乎仅仅是植树,人们种树后就不再关心其成长,由于缺乏日常的关心,很多人种植的树木早已枯死,这次街道的认养活动就是一个尝试,今后希望能建立一种认养树木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也投入到认养小树和“护绿”行列中,通过认养懂得养树护树,增强环保意识、协调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记者杨佳薇)

关键词:爱绿,树木,联盟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