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清明小长假一起赏花去 4月旅游市场“百花齐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九龙峡桃花。邢海军 摄

赵县梨花。白英 摄

  再过两天就是清明小长假了,春暖花开时节,枝芽吐绿,百花争妍。外出踏青赏花,无疑是这一时期最热门的旅游主题,省会各家旅行社都推出了线路丰富的赏花游产品,希望带着游客领略山花烂漫的春光美景。

  而整个4月份,省内旅游市场将是“百花齐放”。各地以花为媒的旅游节庆活动将伴着花蕾的绽放陆续登场,棋盘山杏花节、九龙峡桃花节、顺平桃花节、魏县梨花节、赵县梨花节、狼牙山山花节、柏乡汉牡丹文化节……让游客踏青赏花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当地民俗,感受特色文化的魅力。

  旅游部门提醒,各种花的花期与气候变化关系很大,气温下降就会造成花期推迟,所以游客在出游赏花前,最好打电话咨询当地旅游部门或景区,以免赏花无花,白跑一趟。

  正值赏花好时节

  “今年的清明节小长假赏花旅游线路条条热卖,旅游者踏青赏花的热情很高。”省会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说,目前我省中南部多地杏花、山桃花等都正在竞相开放,清明出游正是观赏佳期。

  3月底4月初正是杏花盛开时节。石家庄周边藤龙山、封龙山、棋盘山都是赏杏花的好地方。赞皇棋盘山景区十里杏花沟的杏林是原生态状态,大大小小的杏树,成林成片,杏花盛开时,十里长沟繁花似锦,成为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赞皇棋盘山山势峻峭,落差大,素有一山二季之称。沟下半部的杏花开谢了,但沟上半部的杏花还没有绽开红红的花蕾。

  而此时,多地的山桃花也开得正艳。石家庄苍岩山、天桂山,邯郸佛光山,邢台的九龙峡,都正是桃花烂漫时节。前两周,九龙峡接待赏花的游客都在3000人次以上,预计清明小长假更将迎来接待高峰。邢台九龙峡景区内自然生长着数十平方公里的山桃花,每当清明时节,数万亩桃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徜徉在桃花林海之中,恍若置身世外桃源,呈现出梦幻般的世界。九龙峡桃花节期间还将相继开展中国摄影家桃花摄影大赛、河北桃花诗会、万人登山大赛、大型文艺表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

  抱犊寨景区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将推出民俗文化游,市民可登山健身、观赏桃花,同时免费欣赏来自鹿泉民间的秧歌、锣鼓、抖空竹等精彩表演。景区新建成的“韩信文化园”清明期间将正式对外开放,前往游览的市民将可通过生动的园区雕塑深入了解“兵仙”韩信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

  以花为媒的旅游节庆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台

  而清明节过后,整个4月份都是我省赏花游的好时节,各地以花为媒的旅游节庆活动可以说是你方唱罢我登台。梨花节、桃花节、牡丹花节、海棠花节……可以让爱花的人尽情享受花香浪漫。“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暖花开时节,绽放的梨花如玉似雪,花香醉人。石家庄赵县、晋州,邯郸魏县等地都有大面积的梨区。春季赏梨花已成为当地乡村游的特色品牌,市民可尽情享受大好田园风光。清明一过,梨花就相继开放了。梨树的花期基本是十天,不过这边谢了那边开,将持续到4月20日左右。

  顺平县被称为“中国桃乡”,桃园多达20万亩。顺平“桃花节”每年4月中旬举办,桃花节期间有传统戏曲演出、民间花会比赛等民俗活动。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柏乡汉牡丹园的牡丹、芍药相继开放,以汉代牡丹品种统领的九大色系百万余株牡丹花雍容华贵,盛装迎宾。据介绍,今年汉牡丹园还新建了四季花卉园,包含有樱花园、紫薇园、桂花园、玉兰园、梅花园、秋林果香等景点。在每年4月底5月初,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千万株海棠竞相绽放,成为京西一道亮丽的风景。自2008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怀来海棠花节以来,游官厅湖、赏海棠花已经成为京西著名的春季旅游活动。

  国内更多花海等你去“畅游”

  除了本地的踏青、赏花线路之外,国内长线赏花之旅也成为众多旅行社4月份主打线路。小长假里想去赏油菜花、樱花都有正值花期的好地方,而稍晚些时候洛阳、菏泽等地的牡丹花也都会喜迎八方游客。总之4月出游,只要想去赏花就不用担心没有美丽的花海等着你。

  4月初,地处较平坦地方的菜花盛期进入尾声时,婺源却有最精华的两处花事渐渐拉开序幕,那就是江岭和庆源。江岭因为地势高,庆源因为深处幽谷日照时间短,所以这两地菜花的花期要晚二十来天。也正是小气候的多变,使得这两处菜花开得最有特色和层次感。

  去武汉赏樱虽然过了花期,但江苏无锡太湖的樱花还开得正艳。无锡鼋头渚有“中华第一赏樱胜地”之美誉,共种植樱花1000多亩,计有3万余株樱花树,近70种樱花品种,每年樱花季,樱花林从太湖畔延伸到景区鹿顶山的山谷和山坡,漫山遍野绽放樱花,如云似霞,堆云叠雪,蔚为壮观。2013年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不仅樱花美丽醉人,景区内的活动也精彩纷呈。

  
旅行社人士提醒,中老年人春游尽可能前赶后错避开清明节旅游高峰,这样既经济实惠又旅途舒适。而准备自驾车踏青赏花的市民,最好提前了解相关景区的实际路况和客流信息,避免高峰时段停车、住宿、交通的拥堵和不便。

关键词:赏花,清明,小长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