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扫墓,明净心志,饮水思源,缅记先恩。清明即将来临,许多人开始准备祭祀扫墓。这一绵延千年的习俗,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

  不过,近年来的清明扫墓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不文明的现象。过去烧纸钱,逐渐演绎成了烧纸汽车、纸别墅,纸二奶。制作精美、价格不菲的祭品转瞬间付之一炬,不仅是愚昧的封建迷信,还带来了污染、浪费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然而,再精美的祭品先人也无法享用,再铺张的祭奠祖上也无法感知。真正的孝,应该是“厚养薄葬”,在老人生前尽心赡养,老人故去后,丧葬祭祀尽量从简,相信这也是老人愿意看到的。

  古代《历书》中对于清明节是这样解释的,“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二字本身就有“清洁而明净”的意思,蕴含着文明与环保。与其大烧纸钱弄得乌烟瘴气,不如多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方式,既可寄托哀思,也能节约资源、美化环境。

  当然,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公众自身端正理念外,有关部门也要搭建平台,做好引导。前些年,一些城市把不能回家过清明的外来农民工组织起来,向家乡的方向鞠三躬,倒一杯清酒。这样的形式既庄严,又不落俗套,给农民工一种心灵的满足感和归属感,值得参考和借鉴。-张枫逸

关键词:扫墓,清明节,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